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  分析解读

媒体盘点:习近平与莫迪两次会面曾达成哪些共识

人民网李警锐 2015-05-14 11:0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4日至16日,莫迪将进行其上任印度总理后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非常重要的高层互动。

莫迪此次访华,将有望进一步推动印中关系发展,落实去年习近平访印的重要成果。在2014的两次会面中,习近平与莫迪达成了哪些共识?莫迪此次访问中国的具体行程如何安排?将有哪些看点?本网为您梳理呈现。

媒体盘点:习近平与莫迪两次会面曾达成哪些共识

莫迪在微博中表示期待西安之行。(图片:莫迪微博截图)

时间:2015年11月14日-16日

地点:西安、北京、上海

莫迪访华每站都“有深意”或签超百亿美元大单

北京时间今天清晨,印度总理莫迪将抵达西安,开始为期3天的对华正式访问。据印度媒体公布的行程统计,此行短短3天内,莫迪安排了不少于20项活动,将紧锣密鼓地参观大雁塔、推广印度瑜伽,向中国赠送菩提树苗,并前往清华、复旦两所高校交流。此后,莫迪将出访蒙古以及韩国。

第一站:西安。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也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时,莫迪邀请习近平到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访问。当时,习近平就向莫迪发出邀请,到他的家乡看看。西安也是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见证了中印两国的历史渊源。

第二站:北京。届时莫迪将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此外还可能会在北京举行的有关瑜伽的活动。2014年,莫迪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还首次在内阁中设立了“瑜伽部长”。

第三站:上海。莫迪计划在上海会见中国商界领袖。随后,莫迪还会召开“印度老乡会”,在中国各地工作的印度人代表将纷纷赶赴上海参加,届时莫迪有望成为首位在中国此类聚会上发表演讲的印度领导人。

此外,莫迪这次访华还将寻求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有印度媒体称,在莫迪访问期间,中印双方计划签署价值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如果莫迪能带走这笔投资,他的出访成果簿上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评论文章《习莫会为何如此值得期待》称,“莫迪访华的重头戏还是促进亚洲最大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文章指出,莫迪访华,有消息传出中印可能签订百亿美元的“大单”。不过,除合作意向的规模外,中印两国同样更关注合作项目的落实水平。文章认为“中印两国的这一次高层互动值得关注,即将举行的习莫会值得期待”。

 

媒体盘点:习近平与莫迪两次会面曾达成哪些共识

2014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访问古吉拉特邦。这是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参观河岸公园发展项目。

时间:2014年9月18日

地点:新德里

习近平同莫迪会谈:中印和谐共处将惠及两国25亿人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中方

中印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

习近平强调,国际上都在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印两国的发展是关键。中国龙和印度象和谐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将惠及两国25亿人口,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将对地区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双方要发挥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作用。坦诚是互信的基础,互信是合作的前提。我们要坚持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坚持深化政治互信。在边界问题上,双方要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共同管控好争议,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

第二,中印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推进信息、铁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清洁能源、科技、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中方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农产品等适销对路产品。中方愿意同印方共同制定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宗教、影视、媒体、人力资源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印度培训汉语教师,互设文化中心。未来5年,每年组织200名青年互访,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16年德里书展。

第三,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

第四,中方欢迎并支持印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

印方

不允许藏人在印反华

莫迪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三分之一,印中合作、共同发展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和习近平主席都致力于国家和民族发展振兴,都高度重视印中关系,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印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及各领域沟通和对话,把双方共同利益和共识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

莫迪重申,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许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华政治活动。印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边界争议,加快推进边界问题谈判,早日找到解决方案。印方希望扩大印度医药、制造业产品对华出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欢迎中方参与印度电力建设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印方将研究参与中方关于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在人文领域合作。印中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挑战。

 

媒体盘点:习近平与莫迪两次会面曾达成哪些共识

7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莫迪。

时间:2014年7月14日

地点:巴西福塔莱萨

习近平会见莫迪: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表示,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最珍惜的就是和平与发展,两国的理想和目标息息相通。印中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拥有许多战略契合点。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让两国25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地区乃至世界增加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是我们最大共同利益所在。我愿意同莫迪总理一道,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高到更高水平,共同维护我们的战略机遇期,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

莫迪表示,我就任总理后,习近平主席即派王毅外长作为特使访问印度,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印度、中国、缅甸共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多次访华,我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友好感情。我领导的印度新政府愿深化印中友好合作关系,这对印度非常重要。我愿意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良好的工作联系,欢迎习近平主席在不久的将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我愿意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印中都是文明古国,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我们两个民族是一种精神、两个身体,我们要增进相互理解,发挥两国智慧,在国际上共同弘扬和平、包容的精神,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印中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对世界和人类是重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印双方要加强交往,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印度,欢迎莫迪总理早日访华。双方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扩大文化、教育、宗教、青年等领域友好交流,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扩大服务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合作,逐步实现双边贸易总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印要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中方欢迎印方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双方要以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管控和处理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尽早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在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莫迪表示,印度新政府更加致力于经济建设,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扩大两国经贸、人文、旅游、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印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印度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印度建立工业园区,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印方愿意继续通过现有机制,以友好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印中两国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共同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繁荣。

(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新京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