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  分析解读

印度专家谈莫迪访华:中印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网 2015-05-14 10:51: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副所长、研究员郑嘉宾博士(Jabin T.Jacob,PhD)

5月14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将展开其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之旅。作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印双方对此访都极为重视。据透露,此次莫迪访华,中印将签署一项“里程碑”式的经贸协议。莫迪此访有哪些重要意义?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印关系?……针对上述热点问题,中国网记者近日专访了印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副所长、研究员郑嘉宾博士(Jabin T.Jacob,PhD)。

今年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访的印度外长斯瓦拉杰时表示,“自从去年9月访印后,中印关系已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郑嘉宾博士表示赞同中印关系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一说法。他说,“中印两国均已实现领导人的新老交替,确保我们拥有新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改善中印关系,将中印关系推进至一个新的水平”。他进而表示,“‘新的发展阶段’这一说法同时也强化了这样的事实,即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亚洲大国,对其他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应当承担更加积极的责任”。

莫迪总理此前曾经以吉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身份数次来华,此访则是他首次作为印度中央政府首脑前来中国访问。郑嘉宾博士表示,“因为此前的访华经历,他对中国已有几分熟悉,因此对于如何与中国政府以及工商企业打交道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莫迪总理此访将 重点关注吸引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以支持印度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他发起的‘印度制造’运动”。

郑嘉宾博士认为,“ 莫迪 总理此访的重要意义在于, 中印双边关系中的经济层面将进一步得到关注,为人接受。如今,普通印度人将更加把中国视为充满经济机会的土地,而不仅仅是与印度有着边界分歧的国家。”

中印同为文明古国,又是友好邻国,作为印度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郑嘉宾博士在促进中印学术、教育、科技、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方面,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例如,增加对留学生的奖学金数额;增加两国中、低层级政府官员互访和交流的频率;允许更多的高级军事人员(例如上校层级)在对方军校里接受训练;让更多的印度人学习汉语;有意识地促进两国间的旅游业;双方科学家在农业、绿色科技、可再生能源方面开展研发合作;在包括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内的两国学术机构之间签订更多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等等。

莫迪政府以国内经济建设为执政首要,致力于建设团结、强大、现代的“杰出印度”,这与中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十分契合。中印同为亚洲大国,这两大创造性理念都致力于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在这两大理念的指导和引领下,两国在治国理政领域加强交流,助推对方加快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共创亚洲世纪,具有广阔的空间。

附郑嘉宾博士简介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嘉宾是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汉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治经济学、中国与南亚关系、中印边境地区关系和中印中央省份地区关系。在印度中国研究所,郑嘉宾博士与“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在孟加拉、中国、印度和缅甸政府的支持下成立)协作,实施了一些创新举措,比如中国研究所的边境研究计划。出版有《建立军事互信和中印关系:抵制不信任》等书。(记者 郭素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