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爆炸事故中的问题、答案和谣言

海外网xinlian 2015-08-15 19:0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2日晚,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截止8月14日上午11点,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17人;已经收治伤员701人,重伤70人。另据天津港集团公司报告,目前有数十人尚无法取得联系,正在积极搜救中。截至8月14日11是30分,事故发生已过去整整36小时,我们梳理网友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以求全面明晰事件最新进展情况。

1.Q:救援最新进展如何?

A:距离中心最近救援通道已打通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截止到今(14日)早9点,共有1000多名消防官兵、近200部消防车辆参加救援。 目前根据现场复杂情况采取5项措施控制险情。因为还有未知化学品,随时都有爆燃可能,所以清理、控制难度较大。

事故发生25小时后,14日凌晨1时30分开始,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出动400余名官兵打通一条离中心火场最近的救援通道。他们利用重型挖掘机等专业装备开展作业。经过官兵连续10余小时的奋斗,一条宽6一7米的通道已打通。14日9时许,“进入爆炸核心区的救援通道已经贯通,大型救援机械已可进入。”

2.Q:事故相关医疗救助情况如何?

A:北京等地全面支援

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北京等地组织血液、药品等医药物资,全面进行支援准备,并组织12名医疗专家赶赴天津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工作。14日上午,天津市政府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的最新进展。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建存表示,截止目前,天津医院共收治伤员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0人。

3.Q:当地缺哪些救援物资?

A:人员疏散 安置点物资充足

人民网记者14日在滨海新区爆炸点西侧1公里到3公里周围看到,爆炸点附近的小区、公寓均已人员疏散,现场有公安民警、特警、保安等人员值守,在一些路口已管制,社会车辆不能随便进入,消防车辆不时进入支援。在离爆炸点约2.5公里处的泰达第二小学安置点,各方力量维持了良好的秩序,入内人员均需获得许可并登记,与昨日小学门口聚集大量人员形成鲜明对比。

安置点内饮用水、食品、衣被等物资均已十分充足且有后续保障,暂时不需要社会支援,一些送来饮用水的车辆被婉拒。

4.Q:有传言污染将向北京等地扩散,请证实

A:风向利于污染物向海上扩散

有微博称,在风力影响下,爆炸后可能会有有害气体向北京方向扩散。对此,天津市气象台表示,13日9时,滨海新区爆炸事件现场附近风向为西南风,风速2级(3米/秒)。根据数值模拟结果,未来24小时主导风向南至西南风,污染物扩散方向主要为东至东北方向,利于污染物向海上扩散。

据《人民日报》法人微博14日消息,爆炸发生后,环保部在天津开展应急工作,“事故区域被封堵两个排放口内地下管道检出COD(化学需氧量)、氰化物分别超标3到8倍,但它们目前都未进入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5.Q:消防部队是否用水灭火,用水是否合理?

A:“处置程序是科学的”

对于消防官兵的伤亡数引发了部分网友对救援处置程序是否存在失当之处的疑问,13日下午4时左右,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接受媒体采访,身处救援指挥一线的他表示,处置危化物火灾有一整套科学程序,天津爆炸事故的现场处置程序“肯定是科学的”。

对于外界质疑的消防部队用水去灭电石的火,雷进德表示首先要对燃烧物体进行冷却。而当时电石在堆场的哪个位置,这不是外人知道的,比如它一个角落上,电石没有着火,更用不着用水灭,堆场很大的,只是我们了解里面有电石,但电石是否已经发生了爆炸,发生了燃烧,那时候谁也不清楚,并不是消防部队就很蠢,知道有电石还拿水灭,不是这个意思。这个绝对不能说是用水错了。

有媒体质疑危险物品对消防队员人身安全的威胁,雷进德回应说,如果危难时刻我们消防部队都不去处置的话,任其发展下去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样子,老百姓可以退,消防官兵只能往前冲,这是职责所在,义无反顾。

6.Q:为何核生化救援队进驻?

A:防化部队处理危化品爆炸更专业

13日,消防、武警、解放军防化部队等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到爆炸现场的处置中。鉴于仓库中存放的危险化学品数量多、种类杂,更增加了救援难度,现场火情几度出现反复。不过国家级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表示,“现场情况基本可控”。

为何会有核生化救援队进驻?因为防化部队处理危化品爆炸更专业。军事专家徐光裕介绍,防化部队到达现场后,一般会先派出侦查分队,身穿防化服的侦查人员会携带快速检测设备,勘查现场,确认危险品种类。他分析认为,天津爆炸现场会留有大量的氰化物,这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身体,造成危害。同时,火灾现场还有大量的集装箱,侦查人员也需要确认集装箱中的危险物品种类,并确认是否遭到破坏。在确定有毒物质后,防化人员会使用消毒车等设备对重要的源头进行消毒处理。

7.Q:网络谣言四起,我们该如何判定?

A:不信谣、不传谣

这些传言已被鉴定为谣言:

(1)网传"有害气体可能影响北京",专家称主要扩散方向为渤海区域

传闻:有微博称,在风力影响下,爆炸后可能会有有害气体向北京方向扩散。

真相:天津市气象台表示,13日9时,滨海新区爆炸事件现场附近风向为西南风,利于污染物向海上扩散。

(2)关于“天津市发布空气污染预警”,实为11日消息

传闻:有的网友误以为,此次重污染天气黄色应急响应与爆炸有关,并在朋友圈提示老人小孩近期不要出门。

真相:这是当地媒体于8月11日发布的消息,与此次爆炸事件并无关联。

(3)社会秩序被传“已失控”

传闻:天津已混乱无序,某商场、超市被抢。

真相: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称该传闻系谣言。

(4)交通调配信息被“改头换面”

传闻:微博流传“请大家为生命让路”的号召,称“预计送血车队12时6分从南站出发送至泰达心血管病医院。

事实:实际为天津交警8月5日发布的救助8岁女孩于文昊的公告内容。

(5)网络求助信息被“移花接木”

传闻:寻找奇家乐“妈妈伤的很严重,想最后见她一面”。

真相:这名叫“齐家乐”的同学在2015年7月时已经被同样的理由“寻找”过。

报道环境被臆断

(1)“CNN记者现场直播,强制被删”CNN称系遇难者亲友制止

传闻:网络流传“CNN记者现场直播,强制被删”的视频,称有外籍记者在爆炸现场采访时遭遇“维稳人员”。

真相:CNN在“推特”上就此传言进行澄清,表示直播中断是由于在爆炸中受害者的朋友与亲属所致。

(2)“天津日报没有头版”?头版稿件是重中之重

传闻:网络流传天津日报没有头版,意在言外。

真相:遇重大事件,头版稿件是重中之重。如果慢了,从媒体角度去想,肯定是稿件还没有弄好。怎么可能没有呢?(侯兴川)

分享到6.79K
编辑: 严玉洁标签: 天津 爆炸事故 谣言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