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退休干部40年坚持收集 建立日侵华物证陈列室

解放军报xinlian 2014-07-03 10:52: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找齐这些报纸资料,不仅是为了收藏,更重要的是不让那段血泪历史有‘空缺’。”当通过媒体得知日本教科书否认侵华罪行,日本一些领导人不顾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感受执意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后,他搜集侵华日军物证更上心了。

有一次,宋金和无意中收集到一块日本铁牌,经过认真查证后发现,这是当年日本陆军大臣荒木贞夫赐给1931年至1934年参加满洲事变和占领长城的军官“三件套”实物纪念品之一。据当年日本报纸刊登的照片显示,还有一大一小铜铸的日本兵手持步枪脚踏长城的雕塑,分别代表着登上长城和占领长城。

“这三件实物,是当年鼓动日军烧杀、奸淫、掠夺的精神象征,无疑是反映日军侵华史实的有力佐证。”为了找到这两个雕塑,宋金和跑遍了东北几乎所有的古玩和旧货市场,他还发动亲朋一起帮忙寻找。上千个问询电话、上万公里的奔波,他终于将这套珍贵的历史物证收集齐全。

“比收集物证更吸引人的,是研究他们背后的历史。”每收集到一件侵华日军物证,宋金和都要寻找研究与之有关的历史故事。

老花镜、放大镜和白手套,是多年来常伴他左右的“老朋友”。时间一长,他对自己收藏的每件物证都如数家珍,成了远近闻名的抗日战争“活化石”,他常常能从小物件中解读出与之关联的大事件,让不少文史专家都为之惊叹。

一次,宋金和生病在家,前来给他输液的医生一边参观他的藏品,一边听他讲述背后的故事,不仅舍不得走,还三天两头就往他家里跑,后来这个医生成了帮助他整理侵华日军物证的志愿者。

“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作为一个中国人,宋金和心中一直默默坚守着这一信念。随着收集的日军侵华物证不断丰富,他有了一个想法,将这些物证集中展出。在地方政府、驻地部队、企业和社会志愿者的帮助下,2009年8月15日,“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成立,并免费向社会开放。64年前这一天,正是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日子。

陈列室不仅为人们打开了走近历史、回望历史、阅读历史的一扇窗口,也成为佳木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新兵入伍,新生入学以及重要节假日、纪念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每次宋金和都亲自接待、亲自讲解。多年来,陈列室已接待参观者6万余人次。

宋金和和他收集的侵华日军物证也吸引了很多热衷于军事研究的专家、志愿者和网友,有人提供收集信息,有人把自己多年的收集品无偿送给陈列室,还有人自愿到陈列室做义务服务……

陈列室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因距离较远而无法来参观的单位便邀请宋金和去作报告。虽然一路颠簸非常辛苦,可年近七旬的他乐此不疲,至今已为军地单位作国防教育报告600余场。

这些年来,宋金和被佳木斯市委党校聘为终身教授、抗联史专家,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在陈列室出口处的桌子上,摆放着厚厚十几本留言簿,上面写满了参展感言。或悲愤、或感慨、或激动……无尽的感言评说着历史,也评述着收藏历史之人。正如一位观众在感言中所写到的——收藏历史之人,定然与历史一样宝贵。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