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发掘整理日本侵华档案纪实:启封历史 警示未来

新华网 2014-04-28 17:49: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强研究,将更多真相公之于众,启示后人

档案记录历史,历史启示后人。

吉林省将制定近中长期研究计划,加强档案整理、翻译解读、深化研究、成果出版等工作。近期,将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整理研究课题为抓手,由国内档案专家、历史专家、翻译专家共同组成工作团队,重点开展“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全宗研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启动“伪满洲中央银行档案全宗翻译整理研究”,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在此基础上,聚合相关研究力量重点主攻“日本对东北的金融侵略研究”“伪满洲中央银行调查活动研究”两个研究方向,计划3到5年内完成。并陆续展开日本侵华档案英、韩、法、俄、日等语种的翻译出版工作。

“这批档案为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的罪行提供了大量的、确凿的历史证据,为反击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和右翼势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其进行研究是具有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胜今说。

3月7日,吉林省档案馆和吉林大学签署共建吉林大学日本侵华历史研究中心的协议。王胜今说:“中心是一个跨学科、跨学院、跨院校的研究机构。我们动员了吉林大学7个学院、吉林省档案馆的专家和省内相关高校的研究力量,搭建了这样一个研究平台。吉林省档案馆聘请了包括我在内的吉大4位教授作为驻馆专家,定期在档案馆工作,对档案进行辨审、分类、学习和研究。吉大也聘请了吉林省档案馆的一些专家作为研究中心的兼职科研人员。吉林大学图书馆馆藏的‘满铁’(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档案也向吉林省档案馆开放。”

由于长春曾是伪满洲国“国都”,目前除吉林省档案馆外,吉林省图书馆、部分社科研究机构还藏有大量的日本侵华档案。“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历史一再告诫我们,宽容是一种美德,而姑息却是一种错误。”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表示,深入发掘、充分利用这些档案,客观、真实、全面地还原历史,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进一步揭露批判侵略者的罪行,有力反击日本极端右翼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妄图复活法西斯军国主义的言行。(记者 刘文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