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合作 互惠共赢——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欧洲三国之行

新华网尚军、何梦舒、宋国城、刘怡然、吴刚、王星桥、宗蓓蕾、葛晨、宋建 2014-10-20 07:4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10月9日至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海外人士和媒体积极评价此访,认为访问有利于推进中国与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的创新合作,有助于深化彼此友谊,并带动中欧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创新合作 互利中德

全程参与中德政府磋商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用“成果丰厚”来形容这次中德高级别对话。他表示,以“创新合作”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为今后几年两国合作奠定了基础”。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科内尔教授说,李克强总理演讲中传递出清晰的信息:创新对于德中两国发展以及未来合作非常重要。

德国东源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罗恩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关于“友谊”的理念让他印象深刻。德中两国不仅仅是贸易伙伴,两国及民间保持着友好交往,德中两国合作让欧洲和亚洲的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外贸协会董事会成员舒曼说,德中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两国的“创新合作”至关重要,双方都会从中受益。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德国之行的重点是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德中两国紧密合作将为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优势互补 共促中俄

俄罗斯知名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费德罗·卢基扬诺夫说,此次俄中两国总理会晤期间签署的近40项合作协议将对未来两国合作关系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俄中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是两国开展各领域合作的可靠保证,毗邻的地缘优势又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俄罗斯夏尔巴咨询公司总经理叶甫盖尼娅·沙米斯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开放式创新”论坛上的演讲阐述了中国体制创新、打造创新型社会的一些尝试。中国的有益经验对于俄罗斯来说很重要。俄罗斯和中国互为重要邻国,如何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汇聚力量,实现共同发展,是两国合作的重要任务。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说,听到俄中确定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消息,他感到非常满意,这一机制将让两国银行得到他们需要的卢布和人民币流动性。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生产者协会会长罗曼尼欣表示,俄中能源合作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俄中东段天然气供气管道不仅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还将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同时,中国可以获得稳定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报》14日刊登的文章《总理们的计划》说,李克强总理任现职后对俄罗斯的首访“日程非常丰富”,俄中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很充实而且富有成果”。

开拓市场 拉近中意

罗马大学政治学院欧洲政治经济学教授翁贝托·特里乌尔齐表示,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有助于推动意中关系发展,向外界释放出中国重视同意大利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为意大利中小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等合作开拓渠道。

联合圣保罗银行中国部经理保拉·巴尔巴说,意中两国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将推动投资流动,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意中之间存在的强烈合作发展需求,都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深化相互理解。

意大利企业家多梅尼科·皮亚扎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一次绝好的契机,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带动双方企业、机构和政府在文化、法律法规等各个层面上的合作。

意大利工程师马里奥·马雷蒂说,李克强总理的到访非常重要,与中国加强联系对意大利来说是一次机遇。意中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商业领域,一定会越来越紧密。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在评论文章《与北京的交流是我们的王牌》中指出,几年前意大利还没有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视野”,李克强总理来访加强了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我们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意大利《信使报》则发表文章说,意大利总理伦齐和李克强总理间的接触为两国间的合作带来了一股新风,这次访问有望成为意中双边关系上期待已久的一次转折。意大利希望吸引中国投资,伦齐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消除中国的顾虑,实现互惠互利。(参与记者:尚军、何梦舒、宋国城、刘怡然、吴刚、王星桥、宗蓓蕾、葛晨、宋建)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