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拉美之行成果丰硕 巴西期待与中国加强能源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曾韵) 5月18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继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拉美后,中国对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之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李克强访问巴西的效应还在持续发热,特别是巴西能源领域对于与中国合作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西期间,在中巴工商峰会闭幕式上,首次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这个重大倡议。其中,第一个“3”就是指合作建设拉美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就在当天,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一同见证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的奠基仪式。这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也是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并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体现了中巴合作的高度战略互信和互补。巴西能源和矿产部下属的巴西能源研究公司总裁托马斯金表示,国家电网之所以成功中标美丽山项目,并得到巴西方面的信任是归功于其实力。

“我们的期望就是参与的公司可以按时完成这个工程项目。我们每次开展一项招标计划,一项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竞标公司有能力在合同规定期限内交付完工。另外,国家电网是一家非常有实力的公司,我们还期待它能继续竞标我们下一个项目。”

巴西能源研究公司是负责巴西长期能源规划的部门。就此次李克强访问巴西效应之中巴能源合作的前景,托马斯金表示,他非常看好未来中巴两国的能源合作。他指出,巴西和中国一样国土面积广阔,北部亚马孙河流域水利资源丰富,因此需要将北部的水电输送到用电需求量较大的东南部和中西部地区;此外,再生能源也是巴西未来的开发重点。因此,托马斯金认为,与此相关的领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在中巴合作方面,我认为能源合作前景广阔。而在这么多的能源里,我要强调的是输电线路、太阳能、风能和石油这四个领域,我认为这些会是中巴两国合作的重点。”

同时,托马斯金对于中国能源企业充满了信心。

“首先,我们已经对中国在能源方面的自主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也很适应。这一点非常重要。此外,中国企业资金雄厚,他们具备海外投资的实力。而巴西眼下又正需要投资,可是巴西本土企业无法满足这么大的投资需求。中国企业则正好具备专业技术和资金这两大优势。”

但是托马斯金还强调,巴西方面希望不仅是从中国进口装备,而是响应李克强的“3×3”新模式,希望中国企业在巴西建厂,共同合作建设巴西的电力通道。他举例说:

“中国有一些大型的风力发电企业。所以我们期待中国风电企业可以在巴西建厂,生产风电装备。现在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在联系中国企业,看他们是否有意在巴西建厂。我们的目的不是进口中国的设备,而是欢迎中国企业在巴西建厂生产相关设备。”

托马斯金还指出,现在外国企业在巴西投资都很受到欢迎,但是他不否认,中国能源企业走进巴西市场同样面临挑战。因此,他建议。中国能源企业进入巴西市场前,应当选择好巴西伙伴,以便尽快熟悉当地的运营环境。

与此同时,巴西舆论对于中巴能源合作也给予了关注。就在本月22日,中国车企比亚迪宣布将在坎皮纳斯建设太阳能工厂。巴西媒体在报道中就指出,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拉美期间,中国企业宣布在巴西建设太阳能工厂,主要用于生产太阳能板,这将推动巴西太阳能的开发,还将为巴西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圣保罗页报》发表评论称,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巴是巴西推进两国合作的重要机遇。此前,中国企业投资巴西已经带来了很多积极的成果。比如,在美丽山输电项目的建设之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的特高压技术,就可以帮助巴西显著减少电力传输的损耗。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李克强 拉美 巴西 合作 能源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