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智利前驻华大使:中智经济合作应继续开发新领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智利前驻华大使:中智经济合作应继续开发新领域

智利学者、前驻华大使雷耶斯·马塔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至26日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24日李克强抵达智利。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拉美-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前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日前就中智两国间交往成果和前景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他认为,中智经济合作应继续开发新的领域,而文化交流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和智利两国联系密切,智利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层面,中国和智利都有着出色的成绩和更大的交往空间。在雷耶斯·马塔看来,中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尤其是2005年签订自贸协定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李克强总理在中智自贸开启10周年之际对智利进行访问意义深远:

“我认为李克强总理对于智利的这次访问,在许多意义上对于中智关系都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其中一个,就是中国和智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整十年,现在中方和智方都应该重新开始思考双方除了目前的稳定的经济合作之外,在其他方面还有着如何进行合作的目标和可能性。目前我们有着充分贸易互利、同时也在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达成了许多意向,这方面我们的任务完成得很好,十年间成果卓著。目前中智两国需要做的则是要在新领域进行新层次的经济合作,合作发展不同于之前的新产品。”

本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拉丁美洲,除与四国进行经济和政治合作方面的会谈之外,随团也出现了多位中国著名作家的身影,其中包括莫言、铁凝、麦家和更年轻的90后作家蒋方舟。对于雷耶斯·马塔而言,这些作家的出现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他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进一步推动中智官方和民间的文化交流:

“在我看来(作家来访)显示了中国和拉美需要建立和发展一种新型的联系、一种不同于之前的关系。我们也曾计划建立相关机制迎接(来自中国的)年轻作家团队前来进行更多的接触。对于(这些作家)到达拉美的消息,我非常激动,我想说的只是我们非常欢迎、也非常有兴趣能够和他们进行交流。”

在两国文化交流层面,中国人对于智利的印象多来自于上世纪智利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和革命者,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智利诗人、1971年诺贝文学奖获得者,同时也是拉美最早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创办人之一的聂鲁达。在雷耶斯·马塔看来,由于和中国存在的众多联系,聂鲁达无疑是两国民众共同的文学记忆和中国人了解智利的起点。

“毫无疑问,聂鲁达(在中国)建立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形象。在他的自传《回首话沧桑》里,他对访问过中国的情况进行了记述,而后,他又对自己印象中中国人民的思想本质进行了追忆和总结。所以我认为,在聂鲁达昔日的语句中,我们能够找到许多对于今天中国仍然适用的阐释。”

雷耶斯·马塔也表示,除聂鲁达之外,智利还有许多的艺术家、文学家,他们不仅才华出众,同时和中国存在着更加紧密的联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比如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

“在此(聂鲁达)之外,我们也应该积极找寻其他的形象,比如,画家何塞·万徒勒里。他是一位在中国生活多年的智利画家,曾经遍访中国,同时也是周恩来总理的老朋友。他与中国画家一起生活,贡献着自己的画技和创造力,以出色的画作和低调的方式影响着当时中国的绘画乃至美学观念。1988年,他在中国去世。”

近年来,智利也大力推广中国文化建设,从文化和教育角度增强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仅仅从汉语教育来讲,人口不过1600万的智利设有两家孔子学院和20多个汉语教学点,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设在首都圣地亚哥,50多名中国志愿者教师向近5000名智利学生教授汉语。雷耶斯·马塔认为,中智两国目前在各个层面的交流成绩斐然,同时未来在文化交流和合作的各个层面仍然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为了在两国合作项目中取得更大发展,我们需要在各个层面发展‘合作-生产’模式。比如在音乐方面,中国的乐团可以来到智利演奏智利音乐;同样,智利的乐团也可以远赴中国学习和演奏中国音乐,无论是古典音乐还是现代音乐。我们需要思考一种文化合作的新方式,一种双方共举的形式。(中智双方)你向我输送你的文化特性,我向你介绍我的文化身份,之后双方再一起思考共同的合作方式”。

原标题:中智经济合作应继续开发新领域,文化交流成为重中之重——专访智利学者、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