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总统: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很需要中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巴西利亚空军基地,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这是少年儿童向李克强和夫人程虹献花。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巴西利亚空军基地,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巴方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吹起嘹亮的军号向远道而来的贵宾致敬。李克强夫妇同前来迎接的巴西政府高级官员、巴西利亚空军基地司令等亲切握手。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也前来迎接。

李克强表示,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首次访问拉美地区,巴西是此访的首站。中巴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经济结构互补,发展战略契合,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赞赏巴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中巴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期待同巴西领导人就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深入交换意见。重点聚焦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巴互利合作水平和含金量。就金砖国家合作、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合作、中拉关系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沟通,维护和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相信通过此访,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李克强指出,拉美地区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当今世界发展走向发挥着重要影响。近年来,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期待通过此次拉美之行,进一步密切中拉交流,巩固传统友谊,推动产能合作,促进双向贸易投资,打造中拉全方位互利合作升级版。

访问巴西期间,李克强将同罗塞夫总统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共同出席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视频奠基仪式、中巴工商界峰会,分别会见巴参、众议长。除首都巴西利亚以外,李克强还将访问里约热内卢,考察中巴装备合作成果,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等。

李克强和夫人程虹是在圆满结束对爱尔兰的过境访问后抵达巴西利亚的。离开香农机场时,爱尔兰政府代表、财政部长等高级官员和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徐建国到机场送行。

合作项目

国家电网公司海外首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奠基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 昨天,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中方占股比51%)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这是中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2014年7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据介绍,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为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工程起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止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州,新建欣古、伊斯特雷都2座换流站,线路全长2084公里,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工。

媒体观察

基础设施建设 巴西很需要中国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月17日报道,此次访问是李克强担任总理后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将会见四国总统并与各国在多领域签署合作文件。来自“德国之声”的报道称,合作文件的领域包括航空和农业等。这家媒体还以“中国总理南美之行钱箱有多大”设问,指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南美的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1月,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领导人和高官首次齐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10年中国将向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

法新社分析道,明年奥运会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办。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决心在奥运会召开前改变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破旧的面貌。来自中国的投资则将覆盖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为巴西解决忧虑。报道引述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话称,“现阶段的巴西很需要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

建设两洋铁路 中巴秘鲁均受益

“期待中国新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秘鲁《商业报》称,李克强此访拉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将为“通向拉美的新丝路”——两洋铁路打下基础。报道还称,这一铁路将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总造价约100亿美元,预计5年完工。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认为,两洋铁路对秘鲁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使秘鲁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经贸得以联通,也将使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更为便利。

对于这条铁路,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是李克强此次访问的中心议题。该铁路将巴西境内的大西洋海岸与秘鲁境内的太平洋海岸连为一体。这条铁路线一旦建成,中国将可以不经过巴拿马运河,从巴西和阿根廷直接进口更多大豆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

国际产能合作 助世界经济复苏

包括铁路在内的产能合作是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的重点。《华尔街日报》分析原因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经济放缓引发大豆、原油、铁矿石和铜矿石等拉美国家富有的各种资源价格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困境,因此渴望中国的投资。

《金融时报》分析说,受国内经济放缓影响,中国庞大的国有建筑及基础设施企业正把眼光投向海外,寻找修建道路、码头、铁路及机场的机会。

观察者指出,李克强代表中国力推的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堪称帮助世界经济复苏的良策。在拉美,中国打造的“平等关系”“互惠互利”获得当地的赞赏。 据人民网报道

(原标题:中巴重点聚焦基础设施等三领域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李克强 巴西 基础设施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