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克强访巴将推动经贸合作提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圣保罗5月13日电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当地时间13日在巴西利亚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专访时说,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将与巴方领导人就双方在政治、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加强和扩大合作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重点是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推动新形势下中巴经贸合作提速、转型、升级。

他透露,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内容涵盖政治、经贸、产能、农业、质检、金融、能矿、人文等领域。李克强总理还将通过与巴西联邦和地方政、经界人士的接触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巴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

李金章表示,习近平主席访巴后时隔不到一年,李克强总理即将对巴西进行访问。这是中巴双边高层交往的又一盛事,充分表明两国领导人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对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主要目的是全面提升新形势下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他坦言,过去,中巴两国大宗商品贸易曾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两国经贸合作过度依赖大宗商品贸易的状况难以为继,必须改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在中巴均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巴扩大产能和投资合作,契合两国共同需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具有良好条件和巨大空间,可以为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打造新的亮点,提供强劲动力。

他期待通过李克强总理访巴,中巴双方能就建立两国政府间产能合作机制、明确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方向以及重大合作项目等达成协议。相信未来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与物流、能源、矿产、制造业等各领域的产能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李金章表示,中国在基建领域,尤其是铁路建设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充裕的资金。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巴西时,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共同声明。中巴双方还签署了加强铁路交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有关铁路项目的合作,包括连接马托格罗索州卢卡斯里奥韦尔迪市和戈亚斯州坎皮诺尔特市铁路段招标。在能源合作领域,中巴除在油气开发等传统能源项目上继续开展合作外,还将探讨加强在水电、核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港口建设方面,李金章称,中国在港口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成就世界瞩目,早在2005年5月,中巴两国就签署了《海港合作谅解备忘录》,致力于深化和提升双方在港口领域的全面合作,为双边贸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此后,中方参与了桑托斯港的扩建和融资。去年,连云港港口集团与图巴朗港签署缔结绿色友好港协议,加强合作共同提高运营效率,分享安全运营方面的经验。随着巴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扩大,巴港口规模和运营效率也需要相应发展和升级,中方希望凭借自身在港口建设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完善的融资服务为巴港口建设、扩建和管理提供支持和帮助。

谈到汽车合作,李金章介绍说,早在2005年,巴西的马可波罗公司就已在中国江苏独资设立马可波罗常州客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事客车零部件研发和客车车身装配业务。近年来,中巴在汽车制造领域合作步伐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奇瑞、福田、江淮、比亚迪等中国汽车企业相继在巴西投资建厂,与巴方伙伴的合作日益深入。

谈到金融合作,李金章指出,中巴同为重要的新兴大国和金砖国家成员,近年来在多边金融领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经济治理机构的改革,扩大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为构建公平公正、互利共赢、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他说,去年在福塔莱萨金砖峰会上,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两大金融机制。中巴正与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加紧落实上述务实合作内容。中方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有益尝试。经罗塞夫总统亲自“拍板”,巴西已成为拉美首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李金章说,巴西是农产品出口大国,加强中巴在农业贸易领域的合作也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巴的重要议题之一。

李金章最后说,中巴关系经过40多年的发展,正步入更加成熟、稳健的新时期。中巴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他说:“我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深化中巴互利合作增添动力,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