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剑桥教授:一战时期与当今世界不可强行比附

中国社会科学报xinlian 2014-07-25 09:53: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核心提示】埃文斯认为,将百年前的历史与当下建立联系缺乏足够依据。他强调,我们身处的时代与国际政治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二战结束,随后迎来的是数十年和平。虽然冲突仍然存在,但多为有限的局部冲突。

今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这期间人类社会经历了巨大变革。然而,百年后的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不良政客却借机大搞映射史学以售其奸,令世人警觉。

4月8日,剑桥大学历史学教授、沃夫森学院院长理查德·J.埃文斯(Richard J. Evans)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作了题为“历史的警示”(A Warning from History)的学术报告,通过探讨1914—2014年间的历史变革,谈了他对一战与现代社会关系的看法。

当今世界格局与100年前恐难相提并论

在各国纪念一战这一历史事件的同时,不少西方政客、学者将历史与当下进行比较、联系。《经济学人》杂志2013年12月曾刊文称,当前的国际环境和一战爆发时有诸多相似之处,或引发升级版的一战,而美国及其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则分别扮演着一战前英国与德国的角色——一个是老牌帝国,另一个是新崛起的经济力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月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时甚至妄称,中日间的紧张关系就像一战前的德国和英国。

然而,我们是否可将百年前的战争背景套用于当下?二者之间有多少关联?埃文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强调,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一战爆发在特殊的背景下。战争导火索是1914年发生的萨拉热窝事件,斐迪南大公夫妇被刺挑起了奥匈帝国与塞尔维亚之间的矛盾,随后与这两国存在利益相关的俄、德、法、英等国很快被卷入其中,奥匈帝国与塞尔维亚的地区间矛盾迅速激化并转为欧洲多国间矛盾。由于当时这些欧洲国家间利益相互牵扯且立场分化,加之这些欧洲帝国势力影响范围涉及全球,所以欧洲战争转变为世界战争。

事实上,当时的欧洲各国内忧外患,欧洲国家领导人对未来充满焦虑。埃文斯说,德国担心俄罗斯的扩张,欲尽快发动战争,趁其内部矛盾突出、组织涣散时对其进行打压;奥匈帝国担心周边国家“反奥”情绪不断扩大,故对斐迪南大公夫妇被刺事件反应强烈;俄罗斯则刚刚经历日俄战争带来的羞辱;德国作为经济快速增长国,迫切希望将经济实力转变为政治力量,向老牌帝国提出挑战。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不少政治家、社会历史学家预测战争的爆发难以避免,甚至持积极的“主战”态度。与此同时,达尔文进化论在当时的欧洲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人们将进化论理解为“适者生存”是自然法则,认为战争不可避免,并最终由强国胜出(当然,这种观点在二战中被摧毁,纳粹清除犹太人的行为受到了严厉批判)。这些因素积聚在一起,最终引发了世界大战。

埃文斯认为,将百年前的历史与当下建立联系缺乏足够依据。他强调,我们身处的时代与国际政治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二战结束,随后迎来的是数十年和平。虽然冲突仍然存在,但多为有限的局部冲突。冲突范围扩大的前提是受到外部国家的支持,这一点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很难实现。虽然中、美、俄、欧在某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依然维持了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

同时,国际社会已经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与对话平台,国家间相互协商,以避免战争的发生。很多地区冲突在战争规模、地域范围及持续时间上也较为有限,这与国际机构从中斡旋、缓解冲突双方的焦虑,促使冲突方重回谈判桌有直接联系。另外,联合国成立之初,各国已形成共识,要在全球事务的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可以确定的是,1945年二战结束后,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人们对战争变得更为敏感。如今,阻止灾难性的战争发生已成全球共识,这和一战爆发前人们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对战争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反差。

沟通协商增进互信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

埃文斯强调,百年前的欧洲国家,如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奥匈帝国等,都有大量殖民地,因此一战并不是单纯意义上国家间的战争,而是帝国间的较量。然而,二战后,殖民主义便失去了繁殖土壤;到21世纪初,过去作为殖民地国家的新兴经济体已经崛起,包括印度、巴西在内的国家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中的主要角色。殖民主义逐渐消失,这是1914年和2014年的重要差别。

与此同时,持续了几十年的冷战在20世纪90年代画上句号。埃文斯认为,冷战造就了“两极世界”,但是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世界进入多极化发展。回顾一战爆发前,也就是19世纪,国际关系呈多极化格局,但这种格局最终被打破,1904—1914年间,欧洲出现两极对立,类似冷战时期的政治格局,最终引发战争。而如今,我们已从两极世界步入多极世界,应当吸取历史经验,防止两极化再度出现。

埃文斯表示,将当代政治格局和一战拉上关系恐怕是一种误导,一战带给人们的历史启示是运用国际力量对潜在不稳定因素进行抑制,促进冲突方和平对话。

此外,埃文斯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被削弱,中美关系和一战时的英德关系间不存在必然联系。当然,有一部分美国人担心中国崛起,认为经济力量崛起会变为军事力量崛起。但事实上,将经济发展与军事力量扩张间建立必然联系的假设是错误的,如今中美双方都在追求政策公开透明,以及谋求相互理解、相互对话,只有通过相互沟通协商才能有效避免误解、增进互信,这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