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白俄罗斯成果盘点 部长排队签百亿美元礼包

第一财经日报阎彦 2015-05-12 15:44: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白俄罗斯,这个连接俄罗斯和中欧腹地的小国,再度迎来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核心枢纽之一的地位,让人对两国的经贸合作产生了无限遐想。

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白俄罗斯之行。习近平当日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后,中白经贸合作的路线图日渐清晰,由中国多省市负责人组成的“国家队”阵容也确保了地方合作的对接。

签157亿美元大单

当地时间10日,习近平与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并见证了多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签字仪式开始时,有趣的一幕出现了。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浙江省省长李强、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四川省副省长甘霖、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等省部级官员组成的“中国队”队员相继出场,如果他们手边牵着小孩的话,就与欧冠淘汰赛的出场仪式几乎无异了。

据媒体报道,这样的场面连卢卡申科本人都没见识过。“还是头一次看见这样一种大家排着队来签署文件的签字仪式,真是令人激动!”他说。

继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带去合作大单后,“中国礼包”这次又派到了白俄罗斯。尽管目前尚未披露具体的合作项目,但据中国官员估计,中白两国签下的单子总价值可能高达157亿美元。

就在第二天,习近平又与卢卡申科共同出席了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据新华社报道,来自中国北京、黑龙江、浙江、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甘肃等8个省市负责人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明斯克州、布列斯特州等7个州、市行政长官参加论坛。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白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两国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体现出中白务实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白俄罗斯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我们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白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助力中白两国共同发展。

习近平要求两国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对接,探索合作新模式,探讨新项目,将地方经贸合作培育成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方愿同白俄罗斯加强产能合作,分享在铁路、电力、通信、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高效产能,也欢迎白俄罗斯企业扩大对华投资。两国地方要鼓励和支持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中方愿同白方探讨使用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融资渠道,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发展。

白俄罗斯政府为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吸引外资,于2010年决定借鉴中国经验,邀请中国方面在白建设工业园区,以吸引更多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资金和技术。这一行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积极回应。今年以来,两国间最大合作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项目已进入一期工程实施阶段。

二战历史再抢镜

除经济合作外,习近平此次欧亚三国行的一大特色,就是“二战主题教育”。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反映出中国借力历史问题,协助自身开展国际战略博弈。

习近平11日同卢卡申科在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了15名白俄罗斯二战老兵代表。

一般人不知道的是,白俄罗斯人曾为中国抗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上述15名老兵中,有11人曾在中国东北对日作战。

习近平在问候老兵时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白俄罗斯人民打响了卫国战争的第一枪,表现出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也最大,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卢卡申科则呼应称,今年中国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白俄罗斯对此坚决支持。这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示后人历史不容篡改。

在此前的“习普会”过程中,中俄两国元首也高调谈及了二战的历史,并表现出高度一致的协作性。当前,围绕如何看待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等历史问题,俄罗斯正与西方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而在西方史学界,对于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的忽视长期存在。

新华社在时评《世界为什么必须纪念二战胜利》中称,二战结束70年后,法西斯主义的幽灵并未完全从世界上消失。在日本,右翼分子一直在为军国主义招魂,在教科书上篡改历史,安倍政府还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拒绝就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进行道歉;在德国,虽然历届政府都对二战罪责进行反思,但民间的新纳粹主义思潮仍时有抬头……

新华社评论称,70年前建立的国际秩序已无法适应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大国如何重塑政治经济秩序,对于避免战争的发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阎彦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