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人民网林雪丹 2015-05-12 11:26: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和在俄罗斯一样,习主席这次到白俄罗斯,有一项重要的日程,就是见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因为这里是打响苏联卫国战争第一枪的地方。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纪念大厅中,老战士们并肩而坐,期待习主席到来。林雪丹摄

当地时间5月11日,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春光明媚,胜利纪念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宏伟的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中,气氛庄严而隆重。纪念大厅里,15位银发老人并肩而坐。他们可不是一般人,而是在二战中经历过血雨腥风的老战士,其中有11人曾经在中国东北战斗过。他们不时互相交流,翘首等待习近平和卢卡申科的到来。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等待会见的老战士们在不时交流。 林雪丹摄

乌雷瓦耶夫现已90岁,曾跟随苏联红军大部队开往远东战场,与中国军人一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他还记得,当时前线局势十分紧张,日本关东军的炮火十分猛烈。1945年进入中国东北战场后,乌雷瓦耶夫与战友立即着手帮助中国军队建造防御工事,还为当地的抗日军民带去大量补给。他们与中国官兵同吃同住同战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至今脑海中还清晰地浮现着当时一起战斗的中国战友的形象。得知将受到习主席的接见,乌雷瓦耶夫十分激动:“能够受到中国国家主席的接见是我莫大的荣幸。”

跟随乌雷瓦耶夫前来参加会见的叶甫盖尼,是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管理学院大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白方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专门从他们学校挑选了最优秀的学生陪同、照顾老战士。叶甫盖尼说,他和同学们一早就去迎接老战士们了,“他们都是我们国家最可爱的人,感谢习主席对我国老战士的重视”。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乌雷瓦耶夫向记者展示获得的奖章。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当地时间上午11时20分许,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步入纪念大厅,老战士们纷纷起立,报以最热烈的掌声。随后,他们依次缓步上前,接受习主席颁发纪念奖章。很多老战士还未等念到自己的名字,便提前站起来等候,看得出来,他们心中也是很不平静啊。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曾立下赫赫战功的老战士们期待那枚来自中国的奖章。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习主席发表了深情的讲话。他指出,当年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白俄罗斯人民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结下了牢固友谊。我们深切怀念那些为夺取抗战最终胜利、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两国英烈,中白两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卢卡申科表示,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中国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白俄罗斯对此坚决支持。这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示后人历史不容不容篡改。

白俄罗斯共和国老战士委员会副主席茹科夫斯基今年88岁,曾经3次奔赴中国参战。他对记者说:“白中两国的友谊历久弥新。今天有幸从习主席手中接过这枚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奖章,我跟中国的关系又近了一步。”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获得奖章的老战士们交流对奖章的印象。 林雪丹摄

会见结束了,老战士们仍然端详着、抚摸着胸前崭新的奖章。年逾九旬的威尔多夫斯基紧紧握住记者的手说,习主席的讲话让他再次回想起当时在中国战斗的场景。“我认为习主席说得特别对,历史不能否定。胜利是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换来的,必须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