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 为中白关系开启新篇章

中国网 2015-05-11 16:38: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并出席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庆典后,于5月10日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十四年再次踏上白俄罗斯的土地,对中白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非凡。

当天,卢卡申科总统同白俄罗斯政府高官亲临机场,迎接习近平夫妇,揭开了此次系列访问最后一站的完美序幕。应当说,此次到访白俄罗斯,是友谊之旅、支持之旅,还是展望之旅。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白俄罗斯,是友谊之旅。

白俄罗斯是我友好国家,被看作独联体国家中的“全天候好伙伴”。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白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对有关新疆、西藏、台湾问题多次给予我国坚定支持,中国也支持白俄罗斯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交往中坚持平等共赢的原则。

近年来,中白两国高层交流密切,2013年7月卢卡申科总统访华;2014年1月时任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访华;9月张高丽副总理访白均为习主席此次访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升级。2013年双方将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9月召开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务实合作登上新台阶。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也十分迅速,双边经贸额2014年近40亿美元。中国目前已经是白俄罗斯第五大贸易伙伴,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人文领域,中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互派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可以说,两国友谊在源远流长的基础上,习主席的访问又为中白关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白俄罗斯,也是支持之旅。

白俄罗斯自独立以来,一直坚持走政府高度干预、依靠国有企业、重视社会保障的“白俄罗斯模式”,在独联体国家中属于经济恢复较快,且保持稳定增长的国家。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白俄罗斯经济受损严重,2008与2009年GDP增长仅0.2%,2011年货币曾大幅贬值。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白俄罗斯受地区形势动荡与俄罗斯经济下滑影响,经济形势有所恶化,2014年GDP增长1.6%,对俄罗斯、乌克兰市场的出口也大幅下降,许多国有大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卢卡申科在总统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要进行经济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中国一直是白俄罗斯可依靠和信赖的合作伙伴,在经济领域给予其多项支持。我国对白俄罗斯各项贷款约55亿美元,并且各类贷款均不带附加条件。双方目前共有20余个大型合作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航天、通讯等多个领域。其中,位于明斯克市附近的中白工业园项目是双方合作的亮点。该园占地80余亩,是我国在海外的最大工业园区。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继续拓宽合作领域,这也是中国对白俄罗斯国家发展坚定支持的良好体现。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白俄罗斯,还是展望之旅。

此次系列访问,正值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出台伊始,正待腾飞之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与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合作组织的协作与对接。习近平主席出访的三个国家均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其中哈萨克斯坦是我国商品向西出口的第一站,也是我国能源合作的重要伙伴。俄罗斯是我国重要邻国,两国全方位合作已有良好基础,且继续稳步推进,普京总统明确表示欧亚经济联盟愿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与哈、俄一样,白俄罗斯也是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国家。坐拥欧盟与独联体交界地理优势的白俄罗斯,是我国商品进入欧盟的理想中转站,也是我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战略抓手。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不仅是全面推进中白关系的重大外交活动,也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起航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叶天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