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式 中国阅兵方队表现完美

国际在线曹胜济 2015-05-10 17:28: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站记者 曹胜济):莫斯科时间9日上午10点,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这次阅兵堪称俄罗斯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有超过1.6万名军人参加,194件装甲装备亮相,143架飞机出动,同时还有将近30位国家首脑应邀出席阅兵观礼。中国解放军方队首次参加红场阅兵,表现堪称完美。

伴随着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敲响10下,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典礼正式开始,在《神圣的战争》音乐声中,六名俄军仪仗护卫队员高举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旗帜和俄罗斯国旗步入广场。随后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乘车检阅阅兵部队,祝贺所有方阵官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节日快乐。全体官兵高喊乌拉。

绍伊古随后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阅兵方队全部准备就绪,等待检阅。当地时间10点15份,普京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天俄罗斯纪念这一伟大神圣的日子,让所有人再次意识到我们战胜了纳粹的暴行,种族优越的想法和希特勒军事冒险,让世界超过80%的人陷入到最血腥的战争。这是一个可怕的教训,“尊敬的俄罗斯公民,亲爱的老兵,所有俄罗斯官兵们,今天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我向你们表示祝贺。今天俄罗斯纪念这一神圣的日子,让我们再次意识到我们战胜了纳粹的暴行,我们骄傲我们的父辈、祖辈能够摧毁和粉碎这股黑暗的力量。希特勒的赌博对于整个国际社会是一个可怕的教训,7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吸取教训,提高警惕。我们绝不能忘记,种族优越的思想导致了最血腥的战争,将世界超过80%的人都卷入其中。”

普京还表示,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永远是俄罗斯历史中最光辉的一页,但这与盟友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是我们国家英雄史中的巅峰之作,但这与我们盟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感谢英国、美国和法国人民对胜利的贡献,感谢世界各国反法西斯人士对于我们的支持。中国作为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为最终取得反法西斯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伴随着全体俄罗斯官兵高声的呼喊,步兵方队正式开始接受检阅,1万6千名军人组成的受阅方阵迈着整齐的威武的步伐,精神抖擞的从红场走过。在阅兵式的“历史部分”,俄罗斯陆、海、空三军方队官兵身着卫国战争时期的军装,手持当年的军旗,把人们的思绪拉回烽火连天的岁月。在阅兵式的现代部分,俄罗斯各军兵种方队、现代武器装备方队气势恢弘地通过检阅台,展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风采。轰鸣的战机飞越红场上空,胜利日的乐曲声震长天。

现场观看阅兵式的老兵妮娜·格里高里耶夫娜现年已经95岁,曾参加过莫斯科保卫战,并跟随苏联军队帮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解放。对于这场气势恢弘的阅兵式,她表示心情非常的复杂,“看到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我激动的留下了眼泪,一是我回忆其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战友在战争中牺牲,还因为俄罗斯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把我们从其他城市邀请到莫斯科观看阅兵。同时,我也非常激动,通过这场阅兵,俄罗斯展示了强大的军事实力,这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于再对我们发动战争。”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玛丽娅·卡热尼科瓦也受邀观看了这次阅兵,她表示,她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二战的苏联将军,曾经参加过库尔斯克会战、列宁格勒保卫战。爷爷去年不幸逝世,而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观看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是全俄罗斯人民的节日,这里面充满的泪水、喜悦、伤痛和对那些包围国家而作出贡献的父辈、祖辈的尊重。对于我们来说,她甚至超越了自己的生日。本次阅兵式让我充满自豪和骄傲,我的爷爷是一位将军,参加过库尔斯克会战、列宁格勒保卫战,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观看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今天我来到红场,就是为了实现他的愿望。”

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队伍规模空前,中国解放军方队也首次参加红场阅兵,在万众瞩目中,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通过红场,伴随着《喀秋莎》乐曲,步伐有力、气势高昂。中国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表示,作为一名军人,非常荣幸参与俄罗斯的阅兵,中国方阵今天表现非常完美,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更是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钢铁力量,“今天圆满顺利的通过红场,333步,1分52秒,完美无误,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

很多今天现场观看阅兵式的俄罗斯老兵和市民都对中国方阵的出色表现感到赞叹,称中国军队的纪律性,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在众多阅兵队伍中是最瞩目的,“中国方队今天的表现是完美的,令人尊重。当他们通过红场的时候,所有观众都报以掌声,不是所有的方队都可以获得掌声,而中国做到了。” “中国方队的表现是最出色的,他们的纪律性非常高,步伐一致,给人的感觉非常有气势。”

本次阅兵式堪称“俄罗斯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有超过1.6万名军人参加,194件装甲装备亮相,143架飞机出动。而除了莫斯科,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顿河罗斯托夫、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也举行阅兵活动,俄罗斯全国9日都沉浸在胜利日的喜悦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俄罗斯 阅兵 中国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