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将出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再迎催化剂

京华时报郝少颖 2015-05-05 13:21: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将出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再迎催化剂

昨天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7日起依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受出访消息刺激,昨天,两市军工板块和“一带一路”板块再次走强,其中航天电子、中国建筑涨停,中铁二局涨6.88%。

中哈基建合作有望升级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宣布,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

此前,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将讨论中国在哈的投资项目,尤其是与NurlyZhol大规模基建开发计划相关的项目。他还透露,连接西欧和中国西部的高速公路将在今年完工。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哈国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地方,与哈国在丝绸经济带对接合作方面走在前列的新疆和连云港等地区有望借此强化合作。此外,围绕霍尔果斯口岸的边境基建也是中哈经济合作的重点,两市相关概念股有北新路桥、新疆城建、青松建化、西部建设和光正集团等。

中俄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访哈结束后,习近平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将于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此前,我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就领导人访俄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力争实现中俄2015年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推进高铁建设合作等。

付永翀认为,目前来看,主席出访俄罗斯期间,可能会签署能源和航空合作协议。此外,据悉,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的项目设计方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中俄企业共同组成的联营体中标。本次主席出访带来的一系列合作将有望吸引资金关注,特别是铁路、能源、航空具备较高确定性的合作领域,可关注中铁二局、金洲管道、中航飞机等。

多家公司布局白俄罗斯

此外,习近平还将于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据了解,在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前,今年4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曾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赴中白工业园现场和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举办地,研究落实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国事访问的各项经贸筹备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为开发、建设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项目,中工国际与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和白俄罗斯地平线股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2010年与白俄罗斯建设部签订了30万吨A级纯碱项目的工程总承包框架合同;去年9月16日,通达股份披露,该公司被确定为白俄罗斯核电输出线路及电力联网项目“导线”中标单位。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习近平 出访 一带一路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