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出访欧亚三国 传递维护和平的真诚意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主席出访欧亚三国,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重要宣示,也是推动地区共同发展的重要行动

5月4日,2015年中国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动正式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

这是中俄分别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重要宣示。这也是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俄哈白三国双边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新动力,推动地区共同发展的重要行动。

“‘5·9’是俄罗斯最盛大、最光荣的节日。70年过去了,人们对胜利的感情依旧,对那代人强大的精神力量钦佩依旧,对生命的无比珍视依旧。”普京总统此言道出了俄罗斯庆典的精神内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苏联军民以2700万生命的巨大代价,终结了纳粹德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胜利换来的尊严与自信深深融进了俄罗斯各族人民的血脉,成为无法磨灭的集体记忆和精神火炬。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庆典,传递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在二战中建立的不朽功绩的崇高敬意,也体现了中国同世界一道维护和平、共创未来的真诚意愿。

在反法西斯的共同事业中,中苏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深厚情谊,为双方世代友好奠定了扎实根基。作为亚洲主战场,中国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开展了二战中时间最长、牺牲最惨重、条件最艰苦的斗争,有效牵制了日军兵力,为避免苏军两面受敌、支援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苏联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功不可没。抗战期间,苏联先后派出2000多名空军志愿者参加了保卫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和兰州等城市的空战,200余人壮烈牺牲。在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苏联出兵东北,彻底击溃了负隅顽抗的日本关东军,近万苏联士兵长眠于中国大地。

二战结束70周年,是铭记历史的重要年份。历史必须正确对待,公理和正义必须得以伸张。那些发动战争的国家,只有彻底清算历史,勇敢担当起应尽的责任,才能重新被国际社会包容与接纳,才能真正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前保持着高水平发展,两国在实现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等方面展开的合作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再次到访俄罗斯,将为双边关系继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时隔一年多,习近平主席再度访问哈萨克斯坦,且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实现连任之后,首位到访哈萨克斯坦的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倡议提出以后,中哈之间达成合同总金额数百亿美元的产能合作一揽子协议,开创了中国对外务实合作全新模式。此次习近平主席到访哈萨克斯坦,同哈方一道规划蓝图、协调立场,将为两国推进互利合作提供宝贵契机。

习近平主席出访白俄罗斯是1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白俄罗斯的首访。当前中国同白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援建白俄罗斯心脏病医院手术大楼、邀请白俄罗斯200名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区儿童来华疗养等举措,巩固了两国交往的社会基础。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继续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

传承历史,巩固友谊,促进合作,共同担当。人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本次欧亚之行,将在中国外交的史册上书写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章。(钟声)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习近平 出访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