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2015网络媒体辽宁行  >  热点聚焦

大连“园中园招商”引来34家企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再是建园区引企业,大连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招商引资开启新模式———在大园区内分块布局4个产业园区,产业园区由引进的龙头企业自建,龙头企业再根据发展规划有选择地引进与产业相关的企业落户。截至7月底,通过“一企建一园、一园带多企”的“园中园模式”,大连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内已吸引了34家企业入驻。

“以前是政府投资建园,再想办法招商引企,企业间的产业关联度不高。如今采取龙头企业建园、配套企业跟进的方式,不仅产业布局清晰,而且龙头企业根据产业需求择企入园,这几家企业直接在小园区里形成了产业上下游关系。”大连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天辉将这种形式称之为“园中园模式”。

道路两侧驻着两家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内,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就这样“比邻而居”。

“道东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完的铸件,直接运到道西的机械制造企业用先进数控机床进行精加工,然后再出口到美国。”迈艾特(大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吴继纲介绍,在这个产业园内,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共设立了5家相关企业,直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大连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内,像高端装备制造业这样的小园区共有5个,每个园区根据产业定位引企落地。在31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共布局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新材料新能源4个产业园。

今年6月2日,30台新能源公交车交付给大连公交客运集团。这些公交车并不是远程交付,而是由华晨客车(大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汽车产业园内生产的。目前,华晨公司已经与葡萄牙卡伊卡诺集团、西班牙罗斯罗卡集团组建了2家合资公司,同时成立3家自主企业,仅在这一个园区,就已经有5家工厂围绕高端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形成了产业集聚。

与传统的园区发展模式相比,“园中园模式”优势明显。“园中园模式”对招商引企的放大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政府分类推进的运作方式,已经引来了260亿元的投资,4个产业园区和一个企业服务配套区都初具规模,24家企业已经投产。

(辽宁日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大连 园中园 招商 企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