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话广东

2015-11-26 13:35: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图话广东

龙门-舞火狗

龙门县北部的蓝田瑶族乡,世袭相沿而盛行一种“舞火狗”(又叫舞火龙)的习俗。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以村寨为单位,举行“舞火狗”活动。当日各村男女青年上山割藤条和黄姜叶,晚上集中在一起,由指定的二名中年妇女为之装束。姑娘每人头戴草笠,手臂、腰、腿部用藤条捆满黄姜叶,并从头至脚遍插点燃的香火。装束完后,姑娘们由高至矮排列,先向预先请回的洞主爷叩拜,然后由领头的姑娘率领,从祠堂走到地塘,边走边反复唱着古老、单调的民歌。在地坪上边歌边舞。队伍似“火狗”连成一串。又似一条长“火龙”,娓娓游动。然后穿街过巷,到每家厨房灶前舞拜一番,又绕各家菜园一圈。最后邻近各村的火狗队汇集在村外溪旁,将草笠和身上捆着的藤条、黄姜叶及香火扔到水中,并用溪水濯洗手脚,象征沐浴全身,祛除邪恶。全过程,男青年在旁边燃放鞭炮助威。行至溪边后,守候在两岸,等待“舞火狗”的姑娘洗罢手脚上岸,选择意中人,在这月洁风清之夜,通宵对歌欢娱,直到天亮。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广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