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清华超麻省理工?美报:中国学生仍会选美国大学

2015-10-09 15:4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清华超麻省理工?美报:中国学生仍会选美国大学

  资料图:一名保安在清华大学二校门附近维持交通秩序

原标题:清华超越麻省理工?美报:中国学生仍会选美国大学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美媒称,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一项新排名,中国知名的清华大学超过麻省理工学院(MIT),成为世界工程研究领域的顶尖学府。这一新情况再次在中国国内引发有关该国教育体制的争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8日报道称,常被称作“中国MIT”的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的理工类大学而负有盛名。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本周公布的一项排名中,清华大学高居250所大学之首,MIT位列第二。这项排名根据每所大学发表论文的数量和引用情况以及全球和地区研究声誉进行打分。

报道称,这家杂志从30多年前开始公布美国大学排名,但从去年才开始公布全球大学排名。

中国媒体和公众对学校排名非常关注。有些人把清华的胜出宣扬为中国高校日益逼近国外大学的标志,是北京的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一个标志。

一名网友8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说:“清华的进步是中国崛起的缩影。”另一名网友欢呼:“不仅清华的校友,全中国人都应该感到骄傲。”

毕业于清华的中国城市建设研究员总工程师徐海云对官方的《中国日报》说,近几年,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高的楼,最长的桥梁和铁路,我们培养的工科类大学生最多。所有这些都必须以工程技术进步为条件。

但不是所有人都这么乐观。一些人也质疑清华的“最新排名胜出是对中国教育体制的肯定,称这仅仅反映了清华大学的科研学者发表的论文数量,而非他们研究的质量和创新性”。

一名新浪微博网友写道:“对你们中说这项排名‘相当好’的人来说,如果你们的孩子有机会上MIT和清华,你们会选哪一个?”

总部设在北京的InitialView提供代表美国大学面试国际学生的业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特里·克劳福德说,他的公司接触的“相当数量”的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工程专业,他们中有许多人以中国信息有限作为希望留学的主要理由。

克劳福德说:“我认为,我们感到了一种改变,中国的顶尖学生觉得他们得不到充分实现抱负所需的信息。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所有尖子生仍会选择MIT。”

分享到6.79K
编辑: 甘怡淳标签: 美国大学 理工类 大学排名 InitialView 美媒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