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编年史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08:42:27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编年史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
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诺贝尔文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8日晚揭晓,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wetlana Alexijewitsch)荣获这一奖项。那么诺贝尔奖委员会以此对之表示敬意的是一位怎样的作家呢?

阿列克谢耶维奇是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第14位女性。她的作品被译成40多种文字。

阿列克谢耶维奇1948年出生于乌克兰。新闻专业毕业后,阿列克谢耶维奇成了一名记者。她先为一家文学杂志工作。在报告和散文中,她形成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一种文学风格:她作采访,然后以文学手法将采访记录升华为感情充溢的日常生活绚烂画面。

她被公认为是记录苏联解体的一位伟大的编年史作家、一名勇敢的启蒙者。她以自己的写作手法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文学体裁-文献性的“口述小说”。

她描写前苏联历史的作品奠基于对见证者的众多采访。没有人像她那样细心地记录下了苏联的崩溃。

2014年在接受媒体的一次采访中,阿列克谢耶维奇曾这样解释:“事关人的声音和细节。我试图从这些交谈中抓住时代的灵魂。只有这样,我才能提供有关过去的完整画面。”

这一手法她首次运用在出版于1983年的作品《战争中没有女性》。她在该作品里以二战中苏联女兵的命运为主题,让读者能感受到二战中最直观的冲击和从未有过的强烈震撼。

1997年,作品《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问世,使她获得国际声誉。此书是当事人的一幅心理学意义上的肖像,将那场灾难的令人心惊胆寒的巨大规模呈现在世人眼前。

属于她最著名作品的有《锌皮男孩》。这是一部有关苏联在阿富汗战争的纪实性小说,1989年俄语出版,是对士兵、他们的母亲、女性和寡妇们的采访构成的拼贴画式作品。

德国书业协会曾将2013年和平奖授予她的小说《二手货时代:在社会主义废墟上的生活》。在该作品中,前苏联成员国的人们讲述了他们在这个国家联盟分崩离析后追求自由希望的落空。为写作本书,2011年,阿列克谢耶维奇结束了在巴黎、柏林和其它国家共16年流亡生活,回到故乡,搜集素材。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她表示,“要写那样的书,像我这样的人一定要到现场才行”。

诺贝尔奖评委会这样陈述了阿列克谢耶维奇的获奖理由:“她复调式的写作为我们时代的苦难与勇气筑起了一座丰碑。”当评委达尼乌斯(Sara Danius)电话通知她这一消息时,她起初只说了一个字“好极”。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她强调说,能加入像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这样的伟大作家的行列,对她是一份怎样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