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观新编历史剧《春秋商圣》 品两夹弦非遗文化

鲁网菏泽杜璇 2015-09-22 09:1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庆祝建国66周年,展示菏泽市戏曲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由中共定陶县委、县政府主办,菏泽市定陶县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两夹弦新编历史剧《春秋商圣》于9月18日在济南市百花剧院成功上演。

两夹弦曲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遗产名录,先后复演传统剧目109个,创编新剧目24个,每年为群众演出500余场次,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服务群众志愿者优秀团队”。在“中国第十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上,两夹弦新编戏剧《爱心家园》荣获“群星奖”。

历史剧《春秋商圣》讲述了春秋末期,越国大夫范蠡功成身退,隐居齐国经商致富,齐王欲请他出山辅政,范蠡已无意官场,散千金于民,然后携家人出逃,途中,误将刺客如玉认作养女。随后,范蠡化名“朱公”于宋国陶丘定居,经商方始,便因货真价廉招致以魏鹤年未收的当地商贾的忌恨与排斥。范蠡忍辱负重以退为攻,凭借智慧、勇敢、诚信、仁义以及对天文地理、时事局势的超常洞察力,一步步地战胜了对手、征服了人心,一度成为举世瞩目的商界巨人。

该剧创作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4次文华剧作奖获得者韩枫执笔,中国戏剧学院导演、艺术硕士邹德旺执导,中国戏曲学院舞美设计师吴文超、灯光音响设计师李刚、服装设计师王素梅、化妆设计师李倩担任设计团队,原两夹弦剧团老艺人谢福生、孔祥运担任音乐设计,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陈玉平担任配器工作,定陶县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实力派演员翟玉令、杨晓玲等担任主角。

追今抚昔,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定陶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赴济南首演,两夹弦为泉城的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华丽的戏曲大餐。在今天倡导全民创业、大众创新的新形势下,该剧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定陶即将撤县设区,菏泽机场、高铁、码头即将在定陶兴建的时刻,凭借定陶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精神风貌,定陶人民一定能够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杜璇)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