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9:32:12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张同彤)当地时间9月17日,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进行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新安保法改变了日本宪法第九条的主要内容“放弃和发动战争的权利”,是一种变相的“修宪”,这让过去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国家和地区警惕。那么,日本国内各界是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呢?

日本共同社19、20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反对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赞成的只有34.1%。“认为本届国会审议不充分”的受访者达79.0%,“认为审议充分”的受访者占14.1%。关于安倍政府对安保法的说明,回答“认为不充分”的受访者达81.6%,回答“认为充分”的受访者占13.0%,反映出对政府做法的强烈不满。此外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8.9%,比上次调查下降4.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50.2%。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日本社会各界代表也纷纷发声,表达自己对安保法案的态度。

1、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90岁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19日在大分市会见记者,就安保相关法案成立一事强调:“这是历史性的暴行。政府可能是想等国民忘却愤怒,但不如说斗争从此开始了。我的心情就是‘你们等着瞧吧。’”村山指出,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活动已经扩散至全国,“这与1960年的安保斗争不同,不是组织,而是每个个人站了起来。”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2、日本前首相菅直人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菅直人9月20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称,“自公两党强推的安保法案获得了通过,但是并没有改变安保法案违宪的本质。所有的法律都要遵守宪法,所以必须废止安保法案”。

3、原陆上自卫队员泥宪和

当地时间9月15日晚,日本原陆上自卫队员泥宪参加了国会前举行的抗议并发表演讲,他说:“鬼怒川发了大洪水,是陆上自卫队派出的队员在全力开展救援,这才是我们自卫队的使命。我们期待从事那样的工作,才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加入自卫队,不是为了去遥远的外国杀人!”

4、日中企业投资联合会长古川令治

日中企业投资联合会长古川令治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表示,“即使不是宪法学者,任何人读了也都会知道新安保法案是‘违宪’的。远远超出宪法解释的《自卫队海外派遣法》,和旧日本的统治阶层——军部实施的超越法规的政治完全相同,这是难以容忍的暴行”!

5、日本学者加藤嘉一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加藤嘉一表示,日本许多民众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表示反对和抗议。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此法案牵涉到日本作为一个“国民国家”的未来走向。日本绝大多数的民众不可能接受日本变成可以打仗的国家,渴望坚持宪法第九条所明确的,不用武力解决纠纷的和平道路。其次,日本法治体制要求任何人和组织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少宪法学者指出,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行使(哪怕是有限的)集体自卫权是违法的,安倍政府强推新安保法,未遵循法治和民主程序,没有充分反映在野党和民众的想法和诉求。

6、演员石田纯一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当地时间9月17日晚,在冒雨包围国会进行抗议的民众中,出现了知名演员石田纯一的身影。他高喊“我们是以和平为荣誉的国家”、“战争不是文化”。

石田强调:“我们以和平而自豪,走过了战后70年。我们还想要走到100年、150年。”

7、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日本著名脑科学家、现任索尼电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以及东京工业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的茂木健一郎,对安倍政府强推的安保法案表示:“说那也叫做‘表决’通过,别开玩笑了!”

8、明治学院大学学生奥田爱基

上千名日本年轻人于当地时间19日晚在日本国会前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政府强推安保法案。集会组织者之一、23岁的明治学院大学学生奥田爱基,在集会中大声疾呼安倍政府好好反省70年前的战争和战后日本发展道路。

安保法案通过后,奥田说:“今天不是结束,而是安倍政权倒台的开始。我并没有感觉到悲怆和愤慨。希望投赞成票的议员在下次竞选中落选。”

9、新潟县律师协会

日本新潟县律师协会19日发表声明,抗议安倍政府通过“战争法案”。抗议书批评“这是违背立宪主义、民主主义的暴举,绝对不能容许”。协会会长平哲也发表了只有一句话的评语:“这真是笑死人了”。

10、石原慎太郎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日本右翼政治人物石原慎太郎对安保法案的通过表示积极的肯定。他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说,“国会周边抗议的群众,都是感情用事,他们到底有多理解安保法案呢?”石原还煽动地说道,日本如今在本质上来说还是美国的奴隶国家,东京审判就是其象征,日本需要制定自主的宪法,暗示日本需要“修宪”摆脱美国控制。

11、艺人松本人志

日本国内各界如何看待安倍“为战争立法”?

日本搞笑艺人松本人志在9月20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公开表示自己对安保法案有条件的赞成。“如果目的是日本的自立的话,我赞成;但是如果是被美国强迫(卷入战争),我是反对的。”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