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联演:医疗分队进村落 中医诊疗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5:02:24

中马联演:医疗分队进村落 中医诊疗受关注

中方医疗分队在马来西亚当地村落进行义诊。摄影彭奕宁

中国日报马来西亚9月21日电(记者 彭奕宁)中马联演过程中,由4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分队来到当地马哈莫里文化村开展义诊。

村长Sidin Bujang常年四肢酸痛,手臂颤抖。经过中医师赵志勇把脉后,初步诊断是由于当地自然气候和生活习惯引起的风湿所致,推荐使用针灸疗法。

Sidin说,他常年为病痛困扰,也经过了很多西医的治疗,此次终于有机会尝试中医疗法。

马方亦派遣2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义诊。其中,华裔军医陈慧敏去年曾经到上海学习针灸和推拿。

“中医在马来西亚越来越流行。我从上海回来后,为我的家人和病人进行推拿,他们都很欢迎。但是三周的学习远远不够,在马来西亚能买到的中医药材也不多。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去中国学习,”陈慧敏说。

在联演过程中,中方医疗分队还通过座谈分享了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经验,马方医疗专家也分享了对抗登革热的专业知识和2013年在菲律宾遭受巨型台风后,前往灾区进行人道主义救助任务的经验。

9月的马来西亚天气多变,烈日曝晒后,不时紧跟着狂风骤雨。文化村的居民家中往往炎热潮湿。

中马联演:医疗分队进村落 中医诊疗受关注

中方医疗分队在马来西亚当地村落进行义诊。摄影彭奕宁

骨科医生刘少华诊治的病人因为严重类风湿双手关节均肿大变形。60岁的kurim abdullan从前是种植油棕的农民,如今由于病痛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

刘少华表示,当地环境潮湿,居住环境和医疗条件都很简陋,风湿等疾病十分常见,给病人带来极大痛苦。在马方医务人员的帮助下,他为病人开药,并且详细说明了用药方法。

村中的护士Hanida Binti Baharudin说,当地距离最近的正规医院有至少40分钟车程。大多数村民都没有交通工具,也没有经济能力前往医院就医。中方医生能够上门免费服务,实在难得。

医疗分队的姚远和马志杰接诊了一个6个月大的女婴和她的母亲,两个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和发热。考虑到当地条件,两名医生建议病人在家中进行简单地雾化治疗,以免去到医院的颠簸和高额花销。

Kamaruzaman bin Mohd Othman少将在村中观摩义诊时,也尝试了中医把脉。他说由于中医在马来西亚的流行,在制定演练方案时,马方特别提出邀请中医专家。

“在和平时期,军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人道主义救助的任务当中。通过共同进行医疗服务,两军也能增加交流和理解,”他说。

中马联演:医疗分队进村落 中医诊疗受关注

义诊结束后,马来西亚马哈莫里文化村村民向中方医护人员献上代表欢迎和感谢的草编艺术品。摄影彭奕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