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首次实兵联演医疗分队演练全面展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9 17:07:26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医疗分队演练全面展开
中方医生为马来西亚模拟伤员诊治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彭奕宁

中国日报9月19日(马来西亚电 记者彭奕宁)“和平友谊-2015”中马首次实兵联演的医疗分队演练于周六早上全面展开。中方派出陆上医疗防疫救援队60人,携带1辆急救车,1辆防疫车,1套帐篷医院系统。马方派出56人医疗分队,携带1套医疗卫生装备参演。

除了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中方在当地学校开设1所陆上2级医院,马方在500米外开设一所陆上1级医院。双方将进行的演练内容包括空运医疗后送,疫情及传染病防控,人道主义救援,医学专题研讨和为当地民众开展义诊等。中方陆上医院重症监护组组长兰纲在演练开始后接诊了一位模拟颅脑外伤的伤员。在两名马方护士的帮助下,兰纲迅速了解伤情,并将伤员安置在重症监护室。从医十五年来,这是兰纲第一次参与海外联演任务。他说本次联演,中马医护人员混编在不同的医疗队伍,以加强双方的交流。

“我们合作非常愉快,沟通也没有问题。马方的医护人员非常专业、务实。我很期待在不久后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他们有更多的交流,”他说。马方护士Wahidah从演练开始一直在中方陆上医院的重症监护组协助中方医生照顾伤员。她说中方医护人员的专业技巧和工作效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才刚从护校毕业两年,Wahidah说这次演练有利于提高她的专业能力,并且让她第一次有了和中国医生合作的经验。

马方的全科医生Tan Hooi Mooi对中方陆上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感到十分惊讶。“中方的医生可以通过卫星与远在中国的专家进行视频会诊。会诊的视频很清晰,对话很流畅,这样的系统十分先进,而且不论在演习还是实践中都大有可为,”她说道。

从医近二十年的Tan医生在去年曾应中国邀请去上海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进行了三周的医疗培训。“我学习了针灸、推拿和其他医疗知识,收获很大。这次演习给我提供了更多向中国同行学习的机会,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可以去中国学习,”她说。

“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工作是没有国界的。马来西亚军队曾经派遣医护人员到中国学习,希望这样的交流越来越多,希望两军在卫勤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马方医疗分队副队长Razin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医疗分队演练全面展开
中马两方医护人员为马来西亚模拟伤员诊治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彭奕宁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医疗分队演练全面展开
中马两方医护人员为马来西亚模拟伤员诊治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彭奕宁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医疗分队演练全面展开
中方医生在马来西亚陆地医院与国内医疗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彭奕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