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透视曼谷爆炸:是谁在作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7日晚,泰国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发生一起爆炸。截至18日,爆炸受伤人数增至134人,死亡人数上升至28人。遇难者中有6人为中国公民(大陆居民4人,香港居民2名)。18日下午,泰国曼谷郑皇桥轻轨站再次发生爆炸。

  笔者从此次爆炸案的特点及泰国基本国情入手进行分析,希望对读者理清思路有所助益。

  本次爆炸的特殊性:专业性强、组织严密

  与十年前曼谷曾经发生的连环爆炸案相比,此次事件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爆炸更“专业”,造成伤亡人数更多。在以往的爆炸案中,炸弹威力不大,而此次则使用了两公斤TNT,形成了两米的弹坑;以前伤亡人数不多,此次已经过百。TNT作为标准的军用炸药,威力较大,但引爆条件更复杂,需要具有相关知识或者经验作为支持,一般具有民爆品使用经验的人很少有接触的机会。

  第二,以前的爆炸都是预先放置的炸弹起爆,这次在第一次爆炸后全城戒备的情况下,仍然有人第二次发动投掷式爆炸袭击。这说明,嫌疑人如非是一个疯狂的不顾自身活路的极端分子,就应该是一个具有严密性的恐怖组织。

  第三,此次爆炸偏偏选在具有标志性的“四面佛”前,极大不同于以前多是针对政治性场所。泰国是个佛教立国的国家,除了南部三府人口之外,基本是佛教徒。这显然不是单纯出于扩大杀伤人员的考虑,应该还具有某种宣示的意味。

  各派势力并不倾向采取严重暴恐手段达成政治诉求

  虽然近年政局不稳,南部地区暴力冲突不断,但就总体上而言,泰国仍然是较为平和的一个国家。

  2006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具有较大民意支持的他信政府,但是泰王的威信仍然足以稳定局面,政变双方也相对克制。“红衫军”得到大量乡村和城市下层群众支持,一直对政局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当下的权力格局内,还称不上穷途末路;亲他信的集团仍然可能通过选举再次掌握政权,不必从根本上挑战整个国家体制。并且,以往即便是涉嫌制造的爆炸事件:一则威力不大伤亡很少,二则不会冒犯大多数国民的信仰。

  具有分裂意愿的南部三府各方势力,多年来基本上只能维持本地“零敲碎打”的袭击方式。在其活动达最高峰的2004年,通过他们进攻当地警局的方式就能够看出其组织松散、不讲战术、缺乏相关经验。如果再综合考虑到信仰差异和政治诉求就不发现:他们对于泰国其他地区兴趣不大,也没有群众基础。因此,多年也没有把袭击事件扩展到泰国其他地区。目前,主要分裂势力正在跟泰国政府和军方进行谈判,没有采取过激行动的必要,而其中不受控制的激进分子则很难有足够财力和人力资源采取如此规模的行动。

  巴育的表态或许是“醉翁之意”另有目的

  泰国总理巴育称嫌疑人可能来自泰国东北部“红衫军”大本营。巴育的表态也许是“醉翁之意”,有可能是借机对自己的政治对手大本营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的一种托词。

  当然,由于当地群众跟现政府之间的对抗,泰国政府在东北部地区的社会管控力可能有所下降,犯罪嫌疑人隐匿于这一地区和策划此次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总之,这次迄今“无人认领”的爆炸案仍有很多可供怀疑的对象。但无可否认的是此次袭击将重创泰国的经济支柱旅游业。(千里岩)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