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雷:时刻警惕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突破战后体制行径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9 12:46:03

中国日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张陨璧)8月18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共同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指出,在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仍有个别国家某些右翼势力公然为侵略历史翻案、企图颠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图谋军国主义复活。他强调,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是中俄共同的历史责任。

何雷指出,必须坚决反对否认、歪曲和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当前,日本政要和右翼分子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捏造所谓“南京大屠杀虚构论”“大东亚战争解放战争论”“慰安妇必需论”等,尤其令人瞠目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联合国早就专门通过的有关“侵略定义”的决议,竟然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对这些言行如不予以坚决反击,听之任之,让其污染国际舆论,就可能重新培植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的温床,将世界带入黑白颠倒、正义受压、邪恶当道的不归路。

何雷强调,必须坚决遏制颠覆同盟国战后世界安排的企图。二战期间,中、苏、美、英四大盟国先后通过了《开罗宣言》《波斯坦公告》等国际文件,确定了处置日本领土等问题的基本原则。日本政府也曾多次公开承诺履行盟国的要求。而如今,日本政府公然否认《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声称确定战后日本领土范围的是《旧金山和约》,以便继续霸占中国领土钓鱼岛。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为甲午战争期间日本非法窃取,理应归还中国。我们必须正告日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决不容许动摇、决不容许颠覆。

何雷指出,必须时刻警惕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突破战后体制的行径。60多年前,为了制约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国际社会为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在和平宪法的制约下,日本奉行“专守防卫”政策,承诺不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今年7月16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新安保法案。新安保法案一旦生效,日本在全球使用武力将成为可能,“专守防卫”政策将走向终结,和平宪法则名存实亡。日本不少舆论都纷纷揭露,新安保法案实质上是不折不扣的“战争法案”。鉴于日本有过多次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我们不能不对此保持高度戒备。

何雷强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面对共同的敌人日本法西斯,中苏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奠定了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今天,同为二战主要战胜国、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样面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的中国和俄罗斯,战略处境相似,战略利益相近,战略理念相通,战略优势互补,坚定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既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中俄两国理应携起手来为此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