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让孩子在日本海滩裸体震惊日本高中生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4:12:36

中国家长让孩子在日本海滩裸体震惊日本高中生

日本江之岛海岸。(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FOCUS-ASIA网站报道,凤凰卫视驻东京首席记者李淼8月16日在微博上发文称,中国游客在日本江之岛海岸的行为让路过的日本高中生十分震惊,引发中日网友的热议。

李淼在微博上写道:“在湘南江之岛海岸,刚才亲眼见到,两组中国大陆来的游客父母,海边游泳上来,就在大马路边石阶上把孩子脱光,孩子全裸,大人们还嘻嘻笑着,用矿泉水给孩子冲身体,毫不遮挡,毫不害羞,大声说着中文。两男童有七八岁了。听到路过的日本高中生说:‘看,那边什么情况?’另一个答道:‘好像是中国人!’”

素质差还是文化差异?

微博下面的评论主要分为两派:一部分人认为这反映了中国人素质有待提升,而另一部分则觉得这是一种文化差异,本无可厚非。

“这种让人颜面尽失的事情太多太多。”“口袋里有点钱了,文明程度还不如1949。”有网友批评道。

“前几天去洞爷湖的一个巴士上,一个中国小孩鞋蹬在椅背上,被一个日本老爷爷教训了一番,那家长竟然大声嚷嚷‘他还是个孩子、又蹬不坏!’”有网友说。

另一方面,有的网友分析称是因为中国人没有入乡随俗。“入乡随俗。在中国可能可以这么做,但在日本可就不能了。”

“在台场那儿沙滩边很多日本人都是这么冲小孩的啊,并不觉得奇怪。”一名网友说道。

“中国人都被妖魔化了?”“要是看着不舒服可以提醒一下,只是比较不拘小节而已。”“外国成人在海滩裸泳裸晒比这个还更容易让人接受?”更多的网友补充道。

日本网友如何看待?

“光着身子冲水,虽然有点奇怪,但并不是问题,也就是一笑了之的事。不过,最近关注这种问题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也许是一件好事。”该评论得到了1600多个赞。

“过去经常看到的风景,反而觉得很怀念。并没觉得破坏规矩,而是感觉很温暖。”该网友的评论也得到了1000多个赞。

也有日本网友觉得这种行为有些不妥:“这附近就有浴室,还要特意用矿泉水冲洗?而且,在人少的地方也就不会被知道,这是在马路正对面的地方。如果觉得不方便的话,肯定是日本的问题,但如果是学习日本社会的话,希望从小事开始学起。”

生活习惯有别,入乡不能随俗

无独有偶。8月16日,有空姐在微博上贴出照片和文章称,在深圳航空公司ZH9709南京—广州航班上,“空姐去客舱点个人数,回来就发现家长直接带孩子在后面拉!两个洗手间都没人使用,问她为什么不去洗手间!神回复:厕所太小了,我们这3个人挤不进去,后面大,宽敞!”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国民的消费水平和旅游休闲意识也迅猛增长。但是,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令当地人咋舌。

中国侨网认为,中国人热情、好热闹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公共场合,特别是在赴外出游时,同胞也把这一“优良传统”不自觉地带到了国外,给当地人带来极大困扰。美国华人导游郭梅表示,她在带中国旅游团游览美国各地时,常遇到有中国游客无视当地景区“请勿大声喧哗”、“保持安静”等告示牌,我行我素,大声喧哗,引起当地人的抱怨和反感。

不仅如此,很多中国游客出境游前,没有做足功课,理所当然把外国当作是在中国,置当地习俗与生活习惯于不顾。对此,日本人民可谓是“领悟深刻”。日本就有报道称,在京都景区,以中国游客为首的游客,因公厕使用规范的不同,在和式厕所出现了反向下蹲的情况,在洋式厕所更是有人直接踩到便器上,或排泄到便器之外的区域,造成景区厕所混乱、恶臭,令人惨不忍睹。

在国家层面,国家旅游局早在4月份就已经公布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规范并监管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是,作为游客个人,也应该加强自律,在出境游之前备好功课,入乡随俗,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毕竟,中国游客出境游玩,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国家形象。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