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全球航运业旺季不旺 或因中国经济转型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6:06:53

英媒:全球航运业旺季不旺 或因中国经济转型
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近几日,上海出口到北欧的运价指数下跌幅度很大。(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刘世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夏季本是航运旺季,但近期的数据显示,全球航运业今夏并未呈现出火热景象,反而“有点冷”。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航运业陷入低迷虽与目前不容乐观的国际经济形势相关,但全球经济结构转型,尤其是中国经济转型可能是航运业“提前入冬”更深刻的原因。

***全球航运业旺季不旺

集装箱贸易统计公司近期数据显示,全球航运总量6月环比下滑3.1%。这着实令人惊讶,因为6-8月一般是航运旺季。

更令人不安的是,亚洲最新的港口数据显示,7月份,全球航运量依然低迷,而且有恶化趋势。

作为世界第二大转口港,新加坡7月集装箱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3.3%,为雷曼危机之后的最差表现。

日本野村证券收集的数据显示,7月,东亚所有主要港口的航运总量增长率创新低,跌至0.6%。“第三季度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对见底的观点持怀疑态度。”野村进一步指出。

事实上,野村的担忧是正确的。另一份统计数据则显示,8月份第二个星期,从亚洲到欧洲的集装箱的运费率已下跌逾20%,而每年这个时段,贸易量应该是增加的。

***中美驱动力减弱拖累航运业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航运业深陷低迷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相关。近期的一些指标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8月份,美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7月的3.86降至-14.9,达到了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也创下了单月最大跌幅;彭博商品指数本月17日降至13年以来低位;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暴跌,触及2009年8月以来最低点。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货运业不景气是全球经济结构转型的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的一项研究也显示,21世纪初那种由美国和中国推动的全球供应链的扩张,已达到极限并开始走下坡路。

具体而言,随着中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出口业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水平已从1992年的75%,降至如今的35%。中国政府正努力推动经济转型,使经济摆脱对重工业和批量生产的依赖,转向由更成熟的服务型经济拉动,而后者对贸易的依赖程度较低。

与此同时,随着亚洲人力成本的上升,美国和欧洲已经在推动制造业工厂从中国回流,这一定程度上的逆转了全球化进程。

这些改变意味着,“贸易集中型”的全球经济模式正在崩塌。1990年,贸易额在全球GDP中的比重为40%,2011年升至61%,之后跌至60%以下。贸易已经不再是全球经济的驱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