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女王称将立法确定退欧公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卡梅伦

  不改革,我就走

  此前,卡梅伦一直表示,希望能借欧盟条约改革落实英国的几个提议。为了能让这些提议通过,英国保守党最近软硬兼施,向欧盟频频放话。

  先说软的。25日晚,卡梅伦邀请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去自己位于英国中部白金汉郡乡间环境优美的首相别墅里做客吃饭,要知道,这可是历任欧委会主席都没享受过的待遇。

  此次卡梅伦主动放软身段向容克抛绣球(首相别墅做客),甚至在会面中提到英国曾经把欧洲从纳粹德国手里“拯救”出来,会见房间曾被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用来起草好几篇著名的二战讲话,无非是希望能借此缓和自己与容克的关系。

  “还记得(丘吉尔)那句‘我们将在海滩上和他们(纳粹)作战’吗?”卡梅伦对容克回忆道。至于有没有挑拨欧盟和德国关系的意思,就只有卡梅伦自己知道了。

  为了套近乎,会见后,卡梅伦还带着被盛传酷爱喝法国干邑白兰地的容克参观了丘吉尔当年喝白兰地用的酒杯。这个举动也被不少媒体视为对法国的挑衅。

  软语说完,硬话跟上。前保守党领袖詹金斯26日接受BBC采访时表示:“首相的意见是:要么欧盟改革条约,要么我们就改变英欧关系(脱欧)。”

  法德

  去你的,没人留

  然而,在欧盟内部,法国和德国这两个重量级成员绝不会眼睁睁看着英国以“欧盟拒绝改革”为借口任性“退群”的。

  就在卡梅伦和容克吃饭的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五签署的一项秘密协议被媒体曝光,双方在协议里称为了提振欧元,将在不改变欧盟条约的前提下加强欧元区国家间的政治联盟关系。

  据报道,这个协议也将和卡梅伦的提议一起被送到下月欧盟峰会的谈判桌上“过审”。

  协议一经曝光,欧洲媒体的“朋友圈”瞬间被各种段子刷了屏。法国媒体给这个协议起了个别名“卡梅伦,好走不送”。德国《世界报》称协议是“柏林和巴黎给卡梅伦发的红牌”。

  与此同时,工党联合苏格兰国民党、自由党等要求修改法律中对公投选票上的问题、公投时间、选民资格等的规定。比如,他们要求卡梅伦允许16岁和17岁的英国公民投票。

  而此前卡梅伦已宣布,参加脱欧公投选民的标准应参照英国大选选民的标准,这意味着只有18岁及以上的人才能参加公投投票,这样一来,英国的150多万年轻欧洲移民就无法投票了。

  由此可见,英国内部对举行脱欧公投的事也是意见不一。即便是办成了公投,英国能否像保守党希望的那样如期顺利脱欧,还远远没有尘埃落定。

  为何要走

  1、干得多吃得少

  在欧盟的预算里,英国缴纳的比例大约占1/8,仅次于德法列第三位。

  但是,相比德法两国利用欧元区内的有利地位,通过欧元区内的差异化利率政策,在制造业、服务业上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反之,英国因为依然处于欧元区外,并未得到与付出相称的好处。

  英国一直以来都是欧盟预算的主要贡献者。数据显示,英国每年为欧盟净贡献约86亿英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2014财年英国财政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8%,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90.6%。

  卡梅伦:我是穷,可我没差你钱儿啊,但你差事儿了。

  2、想当欧洲的老大

  我们知道,英法两国为了争得主导权打了数百年。著名的百年战争就是在英法之间展开的,双方从1337年打到1453年,打了116年。后来的七年战争也是英国和欧洲大陆国家为争夺势力范围进行的战争,美利坚合众国就是七年战争的产物。

  与德法等大陆国家相比,英国长期游离于欧洲大陆之外,是海洋殖民帝国,英国对欧洲大陆的统一或一家独大一直保持高度警惕。警惕的原因是,一旦欧洲大陆整合成一个国家,那么英国在欧洲将很难再有话语权。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加入了欧盟,却一直保留英镑而未加入欧元区的根本原因之一。

  卡梅伦:小样儿,跟我争,没门。

  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素来有“疑欧”的情愫,长期“光荣孤立”的岛国情怀,“疑欧”的历史传统以及和欧洲大陆经济发展模式相异的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差异等使其长期若即若离。

  然而,这种情愫更多的是出于现实的经济利益的考量,例如对“不公正”欧盟预算摊派问题存有不满;不愿让其傲视欧洲的金融业受到欧盟的约束而失去大量盈利机会;恐惧大量涌入的来自其他成员国的“福利移民”;不安于欧盟在经货联盟、司法和内务领域主权不断向布鲁塞尔集中的倾向等。

  环顾欧洲,不仅英国,甚至连作为一体化轴心的德国和法国,排外、疑欧的政党和思潮也均有明显抬头,究其原因:首先,一体化扩大进程太快导致消化不良,内部深化踯躅不前。其次,欧债危机使欧盟和欧元区财政、货币政策分离等治理机制上的缺陷以及成员国经济结构、劳动生产率的巨大差异暴露无遗,造成了应对拖延,核心和外围国家围绕“紧缩”和“刺激”政策纷争不断,复苏乏力,经济陷入通缩。再则,危机恶化了各国民众,尤其是中产阶层的境遇,令欧洲认同感下降,使得政治精英和普罗大众围绕“欧洲一体化”的认知差距扩大。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等

  在世界范围内和在欧洲,英国保持其影响力很大程度上是“狐假虎威”于美国,是借美国之力来发挥自己的影响,分得美国主导规则下的一杯羹。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扮演着美欧中间角色,英国在二战后一直是两边通吃。

  如今,德法主导的欧盟,要收英国的权,断英国“狐假虎威”美国的路,这是英国所不能接受的。

  就当前国际局势,站在世界角度,美国必然分化欧亚大陆诸国,目的是维持美国对欧亚大陆的主导权和保持未来对欧亚大陆的主导能力。

  卡梅伦:奥(奥巴马)大哥,你放心吧,小弟听你的。

  (以上均为设计对白)

原标题:英国女王称将立法确定退欧公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贵州雷山县水库告急大批群众转移 湖南一高中举行誓师大会 学生举红旗向高考宣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