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尼泊尔首都出现“逃难潮” 多条公路挤满了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离开首都的多条公路上挤满了人

  中国空军4架伊尔-76运输机赴尼泊尔救灾

  尼泊尔遭遇强震两天来,余震不断,失去家园的民众露宿街头,缺水少粮,亟待救援。4月27日,数以百计当地居民拖家带口,逃离这座几乎变为废墟的河谷城市。

  记者27日21时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尼泊尔强烈地震已致中国西藏境内25人死亡,117人受伤,伤亡人数或将随着时间推移增加。

  □综合新华社4月27日电

  离开首都的公路上挤满了人

  路透社报道,离开加德满都的多条公路27日挤满了人,不少人怀里抱着孩子。他们试图爬上一些大客车,或者搭乘别人的小汽车或大卡车离开。许多人说,自地震发生以来,他们就睡在街上,要么是因为自己的家成了废墟,要么是担心余震。

  “我们在逃难,”在加德满都经营一家杂货店的克里希纳·穆克塔里说,“那儿叫人怎么活?我有孩子,他们可做不到一整晚只要发生余震就能跑出来。”

  在加德满都,精疲力竭的人们在街头铺上毯子,竖起帐篷,一旁则是墙体开裂的建筑或者残垣断壁。数以千计居民在一些公园和一座高尔夫球场露宿。

  加德满都主要行政官员埃克·纳拉扬·阿里亚尔说,当局27日在加德满都市区安排了10处地点分发帐篷和水,但余震让人人自危。

  药品严重缺乏伤员只能躺外面

  地震令原本薄弱的尼泊尔医疗基础设施更显脆弱。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一份报告说,尼泊尔每万人只享有2.1名医生和50张床位。加德满都以及整个尼泊尔的医院全力投入救援,但床位、药品都严重缺乏,许多病人和伤员只能躺在外面。

  加德满都医学院在操场上搭起帐篷,充作临时手术室。在特里布万大学医学院,许多遇难者的遗体只能临时安放在一间昏暗的房间内。

  中国4架伊尔-76飞机赴尼救灾

  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但在地震发生之初,远水难解近渴。印度、中国均向尼泊尔派出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巴基斯坦军方宣布将派出4架C—130型运输机,搭载设有30张床位的野战医院和救援人员、物资。美国国防部说,美军救援队定于27日抵达。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均表示将派出救援队。日本、韩国、捷克、瑞士等多个国家同样承诺援助,或准备派出救援队。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4月27日晚间发布消息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投入尼泊尔抗震救灾。其中3架飞机于27日下午至晚间,相继从成都双流机场飞赴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空运中国军队救灾人员和救援装备。

  然而,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截至27日上午,抵达尼泊尔的救援人员和物资相比灾情依然杯水车薪。而且,由于余震不断,加德满都主要的机场特里布万国际机场26日几次关闭,一些搭载救援人员或物资的飞机、客机难以降落,不得不中途折返,有的甚至飞到加德满都上空又折回。

  动态

  尼泊尔遇难人数升至3904人

  尼泊尔警方27日说,尼泊尔25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3904人遇难,另有至少6535人受伤。同时,有18名外国登山者被确认在地震引发的雪崩中遇难。

  27日,中国登山协会确认,中国登山者现有1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参加国际登山队的1位上海山友失联。

  据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介绍,在珠峰南侧有4支中国业余登山队,分别是马丽娅姆(网名:麦子)带队的高山沸腾登山队(14人)、张伟带队的珠峰南坡登山队(16人)、宋玉江带队的珠峰南坡登山队(4人)、夏泊渝带队的业余登山队(2人),还有北京和上海各1名山友参加其他国家组织的国际登山队,总数为38名。目前已确认高山沸腾登山队中有1名男性登山者(戈振芳)死亡,2名女性登山者(马丽娅姆、柳青)受重伤。

  辟谣

  三大航否认尼航线加价

  针对社会上关于个别航空公司飞往尼泊尔的航线存在炒作高价票行为的报道,国航、东航、南航都予以否认。国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票票价都要执行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规定,大陆航空公司不可能随意加价,但不排除个别机票代理商的违规炒作。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民航局立即启动紧急响应机制,保障我国救援队及救灾物资的运送和滞留旅客及时回国。截至4月26日16时,国航、东航、南航、川航已接运1000余人。

  ■关注“滞留尼国中国人”

  外交部:将继续接回滞尼游客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翟雷鸣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中方将继续通过民航全力把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接回。外交部已向驻尼泊尔使馆增派人手协助工作,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24小时热线电话也加强值守。

  零散游客信息正努力登记汇总

  翟雷鸣说,目前,中国在尼泊尔的人员包括使馆的60多名工作人员和家属、35家中资企业和机构的2100余名人员、300余名华侨及大量中国游客。

  “难度较大的是对零散游客的救援,目前已有200名左右的零散游客给‘12308’热线打电话求助,但由于当地道路不通,通讯时断时续,不排除还有联系不上的。我们也正通过各个渠道,登记汇总零散游客信息。”他说。

  据国家旅游局旅行社团队管理系统排查摸底情况及各省份旅游委局上报数据,截至27日,在尼泊尔我国旅游团队约39个1047人,主要来自北京、四川、黑龙江、重庆、云南、湖北、上海、陕西等地。据估算,当前大约还有3000名我国散客。

  翟雷鸣说,经过2天不分昼夜的运输,已有1600余名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游客搭乘民航客机回国,其中包括部分购买了中国航空公司机票的外国人。截至目前,仍有400人左右滞留,27日有11个航班飞赴加德满都接运滞留游客。

  “外交部与驻尼使馆、军方、民航、登山协会、企业等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统计人员情况,协调客机接返。”他说。

  翟雷鸣表示,各国撤离海外遇困人员的通行做法是,只要安全条件许可,都会首先充分考虑利用商业渠道和社会力量从当地撤离。

  当地条件所限导致救援有不确定性

  翟雷鸣说,此次地震灾情严重,加上灾区主要是山地,地形、气候条件复杂,不少地区一旦断路塌方就与外界失去联系;基础设施受损严重,通讯不畅;仅有加德满都机场一个国际口岸,造成了大量游客滞留机场;中国驻尼使馆人手有限,需要协调的事务很多,这些都是救援工作的难点。

  据介绍,自地震发生以来,“12308”热线的工作量暴增了10倍。从25日14时47分到27日12时30分,“12308”共接到近500通求助电话,涉及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828人次。目前,“12308”已增派人手。

  翟雷鸣表示,由于当地仍有余震,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确定性,比如,26日本来是安排了9个航班前往加德满都,但由于当地发生了余震,机场再次临时关闭,停机坪也非常紧张,所以有的航班在起飞后又折返了,导致一些滞留游客认为使馆发布的消息不实,实际是当地客观条件所限。

  “虽然救援工作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将协调各方,竭尽全力接回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翟雷鸣最后说。

 
中国佛教协会举行为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震灾祈福法会 湖北宜昌一社区举办百家宴
哭泣 南辕北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