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救援队投入救灾工作

作者:周盛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4-27 11:09:06

中国国际救援队投入救灾工作

  图为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地震灾区商讨救援方案。

新华社记者 白 阳摄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6日电(记者 周盛平)继25日发生里氏8.1级地震后,北京时间4月26日15时0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里氏7.1级强烈余震。目前,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2430人遇难,另有超过4000人受伤。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均出现人员伤亡。震后,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尼泊尔救灾工作,正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上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赴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据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介绍,救援队大部分队员参加过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在机场发表简短致辞,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到来表示感谢,认为这对遭受强震的尼泊尔来说是雪中送炭。

到达尼泊尔后,救援队立即投入救灾工作。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发现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这是中国救援队发现的第一个幸存者。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在地震后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救灾预案,全力救助中国公民。据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介绍,他第一时间和柯伊拉腊总理通电话表示慰问,表达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之情,同时请求尼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公民的救援工作,采取及时有效措施,保护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吴春太还紧急约见了尼军方负责救援的参谋长拉纳上将,表达了同样的请求。柯伊拉腊和拉纳分别表示,中国是尼泊尔最友好的朋友,尼政府虽然自身面临巨大困难,但将高度重视中方人员的安全,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救助受困的中国公民。

同时,我驻尼使馆人员进行了联络、救助等工作,并分赴中国游客较集中的地方慰问,提供领保协助。震后,许多中国游客受到惊吓,不敢在室内过夜,驻尼使馆立即把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游客。150多名中国公民被临时安排在馆内过夜,使馆为他们提供了毛毯、水等物资。

吴春太还介绍说,使馆已动员了中资企业协会、援尼医疗队,让他们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参与到救助中国公民行动中。目前,已确认4名中国公民遇难,约10人重伤。

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受地震影响,航班起降受阻,大量中国乘客滞留。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与相关部门紧急协调,指导驻尼泊尔使馆迅速开展工作。26日已有多个中国民航航班赴尼泊尔,截至当天16时已接回1000余名滞留中国公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7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