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荷兰专家:肉身佛像是私人财产 中国应政府出面

新华网 2015-03-21 19:0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疑为中国福建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本来计划在匈牙利展出至5月份,但3月20日,出借佛像的荷兰博物馆方面突然要求撤展,匈牙利博物馆对此表示“震惊和遗憾”。

  荷兰方面为何会突然撤展?这尊佛像的所有者到底是谁?撤展与关于中国被盗文物的报道有何联系?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将一一为您寻找答案。

荷兰专家:肉身佛像是私人财产 中国应政府出面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外景)

  【荷兰方面接受采访后次日即要求撤走佛像】

  近日,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关于千年肉身坐佛从荷兰借到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报道,在福建省阳春村引起轰动。村民们称,这尊坐佛极其疑似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而福建省文物局也已着手对此事调研取证。

荷兰专家:肉身佛像是私人财产 中国应政府出面

  据了解,这尊佛像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荷兰私人藏家1996年通过合法途径购得,几年前将佛像“借给”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做研究。去年1月至9月已在这家博物馆展出,去年10月1日开始被“借到”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原计划还要去卢森堡巡展。

  3月19日,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这家博物馆位于荷兰东北部德伦特省省会阿森市,距首都阿姆斯特丹约200公里。

荷兰专家:肉身佛像是私人财产 中国应政府出面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

  博物馆策展人范菲尔斯特伦告诉记者,在接受采访之前,博物馆方面并没有听到过“佛像可能是中国福建‘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的说法,且博物馆“无权透露佛像所有者的身份信息”。

  应范菲尔斯特伦的要求,记者将新华国际客户端的有关报道链接转给了他。他表示会仔细阅读,也会将这一信息和记者提出的很多问题一并转告给收藏者。

  而就在采访的次日,即3月20日,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午约11点50分突然接到荷兰博物馆方面打来的电话,称肉身坐佛的收藏者决定将其撤走,运输车辆已经在路上。

  “对方要求我们把坐佛装箱,下午两点就已经拉走了,”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伊尔迪科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如果真是中国被盗文物,我希望肉身坐佛能回到其原来的地方,而不是呆在一个私人收藏者的地下室里。”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新闻发言人基什-斯特凡·莫妮卡女士对此“感到震惊,也非常遗憾”。她说荷兰方面对撤展一事没有作其他任何解释。

  据了解,这尊肉身坐佛是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从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借来展出的。根据合同,荷兰方面可以随时将其撤走。

荷兰专家:肉身佛像是私人财产 中国应政府出面

  根据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的规定,有争议的文物不能展出。这尊肉身坐佛原定在布达佩斯展览至5月17日,然后前往卢森堡继续巡展。但如今佛像能否继续巡展尚不得而知。

  记者得知撤展消息后再次联络了荷兰德伦特博物馆。但截至发稿时,博物馆和收藏者一直未予答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