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要造航母?“坚韧”160多用途舰引发猜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加坡要造航母?“坚韧”160多用途舰引发猜测

  资料图:新加坡“坚韧”160多功能支援舰模型

原标题:新加坡要造航母?“坚韧”-160多用途舰引发猜测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18日发表题为《新加坡变相的航空母舰》的报道称,自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2014年6月底谈到新加坡可能采购所谓的“联合多任务舰艇”以来,人们一直在纷纷猜测该舰船的真正性质,有人说它是变相的航空母舰。

最近,马文·迪亚斯在为航空防务网站撰写的文章中指出:“即便不是专家,也能够看透该舰船的假象。但是,也许新加坡并没有试图伪装。”

国际战略研究所对航空母舰的定义,是“飞行甲板占船身长度三分之二以上”的船只。不过对于什么是航空母舰,并没有公认的标准定义。获取航空母舰的国家可以根据政治需要来对其归类。

例如,为规避《蒙特勒公约》,苏联将其基辅级航母称为“可搭载飞机的巡洋舰”,以便能够穿行博斯普鲁斯海峡。日本则将其“日向”号和更大的“出云”号航空母舰称为“直升机驱逐舰”,希望避免误解。

所以,按照国际战略研究所关于航空母舰的定义,从船体特点来说,“联合多任务舰艇”符合“航空母舰的标准”。

然而,新加坡并不是为了掩盖其购入航母的真正目的而称其为“联合多任务舰艇”的。要认识一艘舰船的真正作用和功能,除了船体特点,还有必要研究该舰船的内部设计,并把它作为系统集成来研究。也就是说,一艘舰船从船体来说可能具有航空母舰的特点,但可能并没有优化设计成航母。更重要的是,作为航母来部署可能没有战略意义。

新加坡建造“联合多任务舰艇”也不应让任何人感到意外。新加坡本国造船公司新加坡科技海事公司已经显示,它有能力建造全通甲板战舰——“坚韧”-160多功能支援舰。该舰船在2010年第一次“揭开面纱”,其模型甚至在2010年欧洲国际海军装备展上展出。

据说“坚韧”-160的设计灵感来自意大利的圣乔治级登陆舰,最初是为了出口,但是迄今为止一直未找到境外买家。这可以归因于全通甲板多功能支援舰市场的激烈竞争。新加坡科技海事公司必须与西方和亚洲的众多对手竞争。按照现在的情况,新加坡最有可能成为“坚韧”-160的第一个客户。

“坚韧”-160级长163.7米,满载排水量1.45万吨,是同类舰船中最小的。韩国独岛级两栖攻击舰可能是规模与“坚韧”-160最接近的舰艇之一,其舰长为199米,满载排水量1.88万吨。日本大隅级运输舰长178米,满载排水量1.4万吨。

西方的类似舰船更大。西班牙建造的胡安·卡洛斯级多用途登陆舰长231米,满载排水量2.6万吨。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长199米,满载排水量2.13万吨。

舰船的大小很重要。从理论上说,船身越大战斗力就越强,因为拥有更高的有效载荷、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耐久力和更强的适海性。但是船身内部的设计,才是决定舰艇真正功能和作用的更重要的因素。

“联合多任务舰艇”是一种多用途舰船,可以执行不同的任务——两栖攻击、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指挥控制中心等。全通式飞行甲板和船体长度,只不过意味着它可以支持更大的飞行能力和飞行任务。

如果“联合多功能舰艇”要当作航母使用,只考虑舰船本身是不够的。它必须充当一个战斗群的核心,成为“控制多个系统的核心系统”。由于“联合多功能舰艇”将只配备最少的武器,所有武器都是短程和用于点防御的,针对远程威胁的面防御只能由护卫舰来完成,而新加坡其他军舰的导弹配备是否足以胜任这一任务是值得怀疑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舰船 坚韧 造航母 舰艇 两栖攻击舰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