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哪国国民愿为国而战?中国排第五日本垫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日本逾九成国会议员战后出生 战争记忆淡漠引忧

  中新网8月15日电 15日是日本宣布投降69周年。共同社当天刊文指出,日本目前国会议员中有90%以上是战后出生者。随着经历过战争的人相继离开政坛,有关安保政策的讨论受到了影响。

  文章指出,在是否应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等论战中,与自民党政府对立的在野党逐渐“分化”。有的在野党赞同解禁集体自卫权,愿与政府合作的态度十分鲜明。

  文章分析,众参两院共计722名国会议员中,战前、战时出生的共69人,仅占9.6%。在众院,以“次世代党”最高顾问石原慎太郎(81岁)为首,战前战时派占8.5%。参议员中,日本维新会国会议员团政策调查会长片山虎之助(79岁)最为年长,战前战时派占11.6%。

  自民党“鸽派”大佬、前干事长加藤纮一(75岁)指出:“有过自己身旁的士兵几分钟后就被炸飞这种悲惨经历的人们在战后支撑着自民党议员。这样的支持者已渐渐离世。”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88岁)也表示“有着在战争中做了无法挽回的事这一想法的人越来越少”,认为修改宪法解释等“安倍路线”得以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就是战争记忆的日渐淡漠。

  另一方面,安倍在众参两院拥有坚实的支持基础,在这“一强多弱”的格局下,有的在野党欲通过表现出与执政党合作的姿态来体现自身影响力。日本维新会和众人之党就去年12月成立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与执政党达成了修正协议。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出现内部分歧。旧社会党系等传统“护宪派”议员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而熟悉安保政策的议员则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理解,党内迟迟无法形成统一意见。某政府高官甚至断言“在野党要联手简直是做梦”,认为在野党之间有关安保政策的分歧正在扩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