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哪国国民愿为国而战?中国排第五日本垫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日本大学生收集战争证言吁不忘历史 华人表支持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也是国际社会回顾历史、进一步学习历史的重要年份。作为二战战败国之一,日本的言行受到各界关注。最为重要的,或许是如何不忘这段历史教训,让年轻一代牢记“前车之鉴”。日前,日本大学生自发走入民间,开始搜集战争证言,以留住那些重要的回忆。

  据报道,时值今年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位于茨城县筑波市内的筑波大学两名在校大学生自发发起战争证言收集的活动,以筑波市为中心,走入市民家庭,广泛听取民众对战争的讲述和认识。

  发起上述活动的为筑波大学4年级学生矢作和3年级学生杉山,两人目前正在参与一项有关的志愿者活动,研究内容主题为位于县内笠间市的筑波海军航空队旧司令部等战争遗址。为留住那段不能忘记的战争历史,自本月13日起,两人以今年终战70周年为契机,开始了上述证言收集活动。

  上述两人介绍,迄今已经收集到了20多件有关战争的证言,其中参军的亲历者表示,“当时自己进入了海军预科连,但是战败已经临近,日本军队已经没有可供使用的飞机”。矢作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战争的亲历者,以及直接了解战争历史的人越来越少。自己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后人认清战争的残酷,呼吁珍惜和平,决不让这样惨痛的历史重演。

  此次活动收集的资料将制作成名为“战争的记忆”的证言集,计划于今年8月在筑波海军航空队纪念馆出展。

  当地受访的华人刘女士(化名)表示,支持日本大学生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那段不应忘怀的历史。如果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将会在日本社会形成一股“正能量”。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