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回顾总统国情咨文沿革 已延续200多年

美联社 2015-01-21 11:3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美联社1月19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将在20日发表国情咨文。这是按美国宪法要求所作的时局评估,也是自1790年乔治·华盛顿首次发表此类报告以来形成的传统。

  从1801年托马斯·杰斐逊拒绝口头发表国情咨文算起,在此后100多年时间里,总统们并没有亲自发表演说,而是通过散发书面稿代替。这些书面报告通常沉闷乏味,但有时候仍能创造历史。詹姆斯·门罗在1823年利用国情咨文提出“门罗主义”,在很长时间内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概念。林肯则在1862年南北战争期间告诉美国民众,奴隶制必须废除。

  伍德罗·威尔逊在1913年重新确立了亲自发表国情咨文演说的做法,而柯立芝于1923年首次通过电台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在二战即将到来时,罗斯福利用194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概括了“四大自由”。杜鲁门则利用当时新兴的电视媒介转播了他在1947年的演说。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4个月后,小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介绍了“反恐战争”计划,这也是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国情咨文演说。

  国情咨文演说已经成为一桩极具感情色彩的政治事件,总统本党的议员们会一次次起立鼓掌,而在野党议员们则安坐一旁,常常阴沉着脸盯住总统演说稿中引起喝彩的那些话。有些总统在演说中提出的计划永远没能成为现实,例如里根要求建立的针对核攻击的导弹防御计划。随着媒体格局四分五裂,国情咨文演说的观众人数出现了大幅下降。奥巴马打算在今年演说结束后破天荒地接受YouTube视频网站的采访,以此挽回一些流失的观众。

美媒回顾总统国情咨文沿革 已延续200多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报告 法国艺术家在上海石库门废墟内涂鸦
始料不及 乱麻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