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成恐怖组织目标 “积极和平主义”受挑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成恐怖组织目标 “积极和平主义”受挑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就“伊斯兰国”绑架两名日本人质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安倍在电脑上观看了“伊斯兰国”绑架两名日本人质的视频。

  中新网1月21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21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发布威胁视频,称如果日本不支付赎金,将杀害已挟持的2名日本人。报道指出,这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中东外交来说,将构成巨大考验,安倍倡导的“积极和平主义”受到挑战。

  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上午表示,视频中的人质确实是日本人。安倍也于当地时间20日晚间结束对中东地区的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访问,乘政府专机提前启程回国。安倍将在21日下午抵达羽田机场。

  极端组织威胁杀害日本人质

  被认为是“伊斯兰国”成员的一名男子在公开的视频中要求日本在“72小时以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同时批评日本安倍首相在访问中东期间作为打击“伊斯兰国”举措而向各国承诺的援助。

  视频用阿拉伯语和英语以“致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为题。身穿黑色衣服的蒙面男子手持刀械站立,两侧跪着2名身穿橙色衣服的男性。

  视频拍摄地点和影像的可信性仍不明确。男子终始以流利的英语讲话,称“日本政府作出了为与伊斯兰国作战支付2亿美元的愚蠢决定”。

  安倍倡导的“积极和平主义”受挑战

  安倍自16日起访问埃及等中东4个国家和地区,17日宣布向遭受伊斯兰国影响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等的周边国家提供2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援助金额也成了赎金的金额。

  安倍政权认为,在原油等能源采购方面依赖的中东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此次访问的目的是显示日本积极参与该地区事务的立场。

  除了在反恐政策上加强合作之外,还提出了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援助的方针。这个政策脱胎于希望通过人道主义援助等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的安倍政权的“积极和平主义”,但目前已成为“伊斯兰国”的打击目标。

  日本政府在视频公开之后,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置了官邸对策室。

  安倍向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发出指示,要求尽全力确认相关事实,并与相关各国保持合作,以人命第一的态度加以应对。此外,安倍派遣随同出访的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赶赴约旦首都安曼,担任当地对策总部的负责人。

  人质曾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

  视频中出现的2名人质被认为是千叶市的汤川遥菜以及自由记者后藤健二。汤川似乎曾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一起行动,有分析认为2014年8月在该反对派和“伊斯兰国”交战之际成为俘虏。

  后藤此前作为记者多次进入叙利亚,曾在日本举行报告会等。后藤的“Twitter”在2014年10月23日之后一直未更新,处于行踪不明状态。一名叙利亚男向导透露,后藤为寻找可能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拘禁的友人汤川遥菜,曾表示要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

  后藤于出发的当天早上,在用录像机自拍的录像中用英语和日语留言称:“我将去伊斯兰国地区。我会告诉他们我是记者,打算问问他们要对无罪的叙利亚人做什么。”据悉他还表示,无论自己发生什么事责任自负。

  此外,2014年12月,后藤的妻子曾收到索要赎金约为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54万元)的邮件,但邮件中并未威胁要杀害人质。由于这与后藤失联的时间吻合,日本政府正加紧确认这是否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并要求中东的情报机构提供协助。

 
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报告 法国艺术家在上海石库门废墟内涂鸦
始料不及 乱麻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