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比利时30年来首用军队反恐

人民网 2015-01-19 04:0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比利时30年来首用军队反恐

1月17日,比利时军人在首都布鲁塞尔的美国大使馆外警戒。新华社发

  比利时宣布破获一起阴谋袭击警察部队的阴谋后,17日临时调动数百名士兵在布鲁塞尔等城市加强安保,同时搜捕逃窜恐怖嫌疑人。希腊当局17日宣布抓获4名嫌疑人,可能与比利时破获的袭击阴谋有关。但晚些时候,比利时检察机关否认希腊抓获人员涉及该国破获的恐怖阴谋。

  军队增援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16日宣布,警方在15日的行动中抓获13名恐怖嫌疑人,当晚还在东部城市韦尔维耶击毙两名嫌疑人。另有2名嫌疑人在法国落网。警方认为,这次行动摧毁一个团伙,该团伙正在策划针对“警察部队”的袭击。

  此后,比利时政府提升全国警戒级别至第二高的3级,并在布鲁塞尔、安特卫普、韦尔维耶部署士兵增援警方,保护使馆、欧盟机构等场所。

  比利时17日已经调集150名士兵在重要场所守卫,士兵会配备武器。这是比利时30年来首次动用军队增援警察。比利时政府说,增援兵力可能还会增加一倍。

  希腊抓人

  比利时国家媒体17日报道,警方正在搜寻一名摩洛哥裔比利时人,现年27岁,据信为“一个恐怖组织主谋”,可能位于希腊。

  希腊警方说,国际安全协调人员已经把与比利时阴谋相关的人员信息发给希方,以便核查他们是否在希腊或经过希腊。

  当天晚些时候,希腊警方宣布在雅典等地分别抓获4名嫌疑人,可能与比利时的袭击阴谋有关,其中一人与比方描述的“恐怖组织主谋”相似。

  警方说,警方正在讯问嫌疑人,如果获取证据,他们将把嫌疑人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送交比利时警方核对。

  晚些时候,比利时联邦司法官员埃里克·范·德·西普特说,经过比利时方面初步检测,比方收到的信息显示,希腊拘留的人员与比利时寻找的嫌疑人不存在联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调查仍在进行,我们正与比利时人接触”。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回流极端人员让多国头疼

  受法国恐怖袭击事件影响,欧洲多国开始加强反恐,严密布控,其中重点防范那些前往中东地区作战的欧洲年轻人。这些人可能接受了极端思想,并且掌握作战和武器使用技巧,一旦返回国内,或将带来潜在的恐怖主义威胁。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布的数字,在叙利亚,据信有来自80个国家的1.5万多名外籍武装人员,与当地武装人员并肩作战。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当前局势与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存在类似之处。当时,数以千计的外籍人士前往阿富汗,帮助当地武装打击入侵的苏联部队,“基地”组织领导人、沙特人奥萨马·本·拉丹曾是其中一员。

  然而,在苏联1989年撤出阿富汗后,这些赢得胜利的外籍人员并未停止作战,而是返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发动袭击,导致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外溢。

  当前,欧洲和其他国家正在严防类似的情形再度上演,但如何应对回流的极端人员,防范可能的恐怖袭击以保证本国安全,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据新华社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