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分析报告:2014年成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7 15:10:27

美国公布分析报告:2014年成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

美国政府权威机构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1月16日报道,美国政府权威机构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过去12个月的全球地表平均温度比长期平均值高出0.68摄氏度。

上月初,世界气象组织(WMO)发表2014年全球气候临时声明称,受海洋表面平均温度升高等因素影响,2014年可能将超过2010、2005和1998年,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SA)16日发布分析报告,证实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无误。“15个最暖年份中有14个发生在21世纪,这说明气候变暖的趋势没有停滞。”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说。

据施密特介绍,全球地表温度长期平均值由1951年至1980年的气象数据计算得出,“个体年份的排名会受到混乱无序的天气模式的影响,但长期趋势是由气候变化造成的,而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目前对气候变化起主导作用”。

施密特还指出,相较于陆地表面温度,2014年海洋表面平均温度上升的幅度更大。“气象数据极为清楚地显示,单从海洋地表温度来看,2014年绝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但如果依据陆地表面温度则情况有所不同。不过,两者相加还是使得2014年成为最暖年。”

根据16日发布的这份分析报告,未来温室气体持续排放将导致气候继续变暖,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并可能产生新的风险。预计本世纪全球部分地区的高温和暴雨事件将趋多、干旱程度加剧,威胁各国粮食、水资源和能源安全,并可能引发饥荒、气候移民和社会动荡。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