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闭幕 遏制气候变暖为全球共识

作者:潘基 来源:人民网
2014-09-24 00:00:00

  人民网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吴云、李秉新)为期一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今天在纽约闭幕。会后发表的成果文件表明,遏制气候变化已刻不容缓。峰会就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消减排放、筹集资金等达成重要全球愿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会议取得了成功。

  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同意,气候变化是本时代决定性的问题,今天必须采取大胆的行动,以减少排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气候变化已对世界数十亿人的和平、繁荣和机会构成威胁,成为本时代决定性的问题。他呼吁,各国政府致力于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有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并承担各自的责任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在开幕式上呼吁,各国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以阻止气候变化诱发严重的后果。

  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峰会上说,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紧迫挑战。他表示,为了推动在明年年底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议,联大将在明年年中召集一次高级别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气候变化峰会上呼吁各国携手合作。他说,我们承认在制造气候变化问题上所起的作用,也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只有每一个国家同心协力,我们才能成功遏制气候变化。他表示,气候问题是紧迫的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就气候问题达成雄心勃勃、具有包容性和灵活性的协议。他还表示,美国将在2020年前实现所承诺的将碳排放水平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的目标,明年初还将提出下一步的减排目标。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峰会上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必须阻止地球变暖,现在就是采取行动的时候。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发言中说,去年全球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全球变暖不再是推测,而是现实。它不仅对各国和各地区构成威胁,同时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气候变化导致的流离失所人数比战争还要多。他说,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应当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全球性协议,旨在实现碳中和——让地球排放的温室气体与其吸纳能力相当。

  在会议上,马来西亚总理呼吁各国兑现减排融资和技术转让承诺。

  本次气候变化峰会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倡议举行的,目的是为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届缔约国会议达成协议进行政治动员。世界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800多名包括商业、金融等各界代表参加了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