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查理周刊》新刊销售一空 伊斯兰世界强烈不满

环球时报姚蒙 青木 黄培昭 刘洋 2015-01-16 07: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媒体被批“怯懦”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13日表态支持《查理周刊》出版漫画的权利。哈夫说:“不论任何人有什么个人意见,我们绝对支持《查理周刊》出版这类东西的权利。再说一次,这就是民主社会。”

  但德国全球新闻网14日表示:“这笑不起来”。文章称这期刊物具有更多的象征意义。西方和穆斯林之间的鸿沟再次出现。之前“我是查理”的团结,已经再次激化为“文明冲突”。西方似乎没有从巴黎袭击中吸取教训。

  事实上,不少西方媒体的态度是谨慎和批判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美国伊斯兰协会密歇根分支机构负责人瓦利德的话说,《查理周刊》新封面“必将冒犯许多人”。伦敦穆斯林协会主席奥马尔认为新封面是“完全无必要的公然挑衅”,他说,“我知道他们刊登这种封面是想告诉恐怖分子,‘看,我们没有被吓倒’,这没问题,但与此同时,如果他们能考虑全球穆斯林的感受就更好了,因为在上周日巴黎的游行队伍中,有许多许多穆斯林”。

  “警告,本报道包含《查理周刊》最新封面,内容可能令人感到受冒犯”,英国《卫报》网站13日在报道中也特意加上了这句“铺垫”。

  《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因不愿刊登《查理周刊》最新封面被欧洲媒体抨击为过于“怯懦”。“美国媒体向圣战主义者屈服”,以色列《国土报》说,许多欧洲媒体都把《查理周刊》过去的争议漫画找出来重新刊登,展示负责任媒体的团结一心。但《纽约时报》没有刊登,《华尔街日报》没有刊登,美联社、CNN和福克斯都没有刊登。文章批评说,议论《查理周刊》是否“咎由自取”就如同怪罪一个被强奸的受害人,你的穿着太暴露。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此反击称,言论自由是该受保护,但它又该怎么使用呢?文章批评说,过去十年里,《查理周刊》刊登各种对他人不敬的漫画,有些内容“太容易激怒穆斯林”。

  “基地”也门分支:对袭击负责

  在全球媒体就新一期《查理周刊》展开争论时,这家杂志已逐步恢复工作,他们借用了《解放报》报社来重组编辑部,警方则继续在《查理周刊》报社进行调查、取证工作,报社门前有警力站岗。目前在法国其他各大报社,也都有军警站岗巡逻。

  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查理周刊》的记者们努力在悲伤中振作,“在这间饱览埃菲尔铁塔美景的顶楼会议室里,只有一群漫画家和记者,他们哭泣、吃零食、大笑,打破室内不准吸烟的规矩,努力集中精神,做出新一期周报”。

  13日在《解放报》的一间临时会议室里,《查理周刊》为次日新刊的发行举行记者会,总编比阿尔、封面漫画作者鲁希尔等人声称“展现宽容”是选择穆罕默德上封面的目的,针对有媒体将封面解读为“穆罕默德可以原谅那些讽刺他的漫画”,比阿尔说,“宽容的人是我们,而不是穆罕默德”。

  鲁希尔表示,很抱歉再一次以先知为漫画内容,“但这一次穆罕默德只是个哭泣的男人”,“那些袭击我们的人,他们没有幽默感”。该周刊专栏作家拉祖伊说:“我的那些被害的同事如果今天还在这里,也许会愿意和恐怖分子喝杯咖啡,聊一聊,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基地”也门分支14日通过在网上发布录像宣布对袭击《查理周刊》负责。“我们,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作为真主的信使进行了这次复仇行动。”该组织2009年由也门和沙特的“基地”分支联合组成。录像称“英雄们是经过挑选的,而且他们完成了使命”。

  14日,法国警方宣布正在全力追查库阿齐兄弟所用武器的来源及其支持者,警方估计至少有6名相关恐怖嫌犯在逃。法国国防部长称覆盖全国的安全部队将于14日部署完毕。比利时检方称,他们已抓了一名与两人有联系的29岁法国籍嫌犯,被捕时他正试图前往土耳其。14日,法国警方为遇难警员举行追悼活动,奥朗德出席。法国全国主要伊斯兰教组织则呼吁穆斯林保持冷静,不要被《查理周刊》新封面引爆情绪。

  德国《明镜》周刊14日称,“欧洲正面临‘9·11’以来最严重安全威胁”,多达5000名欧洲人在叙利亚作战。他们的回归将对欧洲构成严重威胁。目前,各国纷纷加强安全措施:英国将引进欧洲航空乘客数据库;意大利制定更强硬的难民战略……今天,欧盟反恐协调官和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多国安全部门首脑将齐聚巴黎,共商《查理周刊》遭袭后的反恐形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朝阳一处大型垃圾站持续自燃 重庆沙坪坝怡馨大厦成功爆破
多给狗粮 扫货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