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将宣布网络安全新政 黑客入侵令其尴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美媒盘点2014中美网络安全博弈:沟通与指责并存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外媒称,2014年,美中两国在关键的网络安全领域基本上可以说是毫无建树,这为未来美中关系中出现波折埋下隐患。

  据美国之音网站12月10日报道,3月份,德国《明镜周刊》和《纽约时报》根据前美国国家安全局(简称NSA)合同雇员斯诺登泄露的机密文件披露,NSA闯入了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位于深圳总部的服务器,目的是找到这家公司与中国解放军的联系,以及研究华为的技术。

  报道称,这份被泄密的文件说,“我们的许多目标使用华为的产品进行通讯,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知道如何利用这些产品。”这样一来,NSA就可以自由地进入使用华为产品国家的电信网络实施监控。文件还显示,NSA不仅获取了华为的内部邮件存档,还得到了一些产品的秘密源代码。

  这一披露显然让奥巴马政府与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较量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在此之前,斯诺登曾向一家香港媒体爆料,NSA入侵过中国电信的移动通信网络以及清华大学的电脑网络和服务器。斯诺登提供的信息还显示NSA对中国国家领导人、政府机关、国有银行、巨头企业进行系统化窃听和监控。北京表示对此“严重关切”,并要求美方作出解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制定相关的规则,来共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但美国认为,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情报搜集行动与中国针对美国企业的行动有本质性区别。NSA在一份声明中强调,NSA的监控行动不以盗取他国商业信息为目标,不是为了以此帮助美国企业参与竞争。美国司法部5月20日对中国军方五名军官提出起诉,指责他们涉嫌通过网络窃取美国私营企业的商业机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随即对这五名军官发出通缉令。

  报道称,这是美国首次以商业间谍罪名起诉外国公职人员,显示美国对与中国就网络窃密问题缺乏进展正失去耐心,但同时也迅速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称,“美方蓄意捏造事实,以所谓的网络窃密为由对五名中国的军官提起诉讼,严重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破坏了中美之间的合作与互信。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要求美国方面纠正错误,取消相关诉讼。”中国还暂停了美中网络安全工作组的活动。

  在此之后,美中在网络安全领域几乎没有任何进展。7月份,美中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就网络间谍问题举行了“坦诚”的交流,美方敦促中方恢复美中网络安全工作组。但双方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谈及网络安全。

  10月份,杨洁篪访问美国,得到了克里的热情接待。路透社报道说,杨洁篪对克里表示,由于美方的错误行为,目前恢复美中网络安全工作组是困难的。他说,要想恢复工作组的工作,美国应该采取积极行动为恢复网络安全工作组创造必要条件。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向美国暗示,在不取消对五名解放军军官起诉的情况下,美中网络安全合作将难以步入正轨。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认为,美中在网络间谍行为的准则上存在严重分歧,这成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难以有实质性突破的关键。

  报道称,不过,中国显然并不认同美国对哪些属于合法监控、哪些属于非法监控的界定。美国国会议员米歇尔·巴赫曼在一次美国国会有关网络安全的听证会上说:“我8月份去了一趟中国。很明显的是中国认为军事间谍活动与商业间谍没有区别。”

  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借出席北京APEC峰会之际对中国进行了两天的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在经贸和气候变化领域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仍然未提及网络安全。这显示,两国在关键的网络安全领域依然没有进展。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美中在网络安全方面会继续沟通、继续相互指责,但没有突破。

  

奥巴马将宣布网络安全新政 黑客入侵令其尴尬

  

  资料图片:2013年4月9日,第六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北京开幕。此次论坛以“对话、沟通、理解”为主题,来自中国和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学术机构和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将围绕互联网发展治理进行对话交流。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在作题为《加强对话增进互信 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北京迎2015年首场雪 城区飘起零星雪花 中关村里的那个“神奇”咖啡馆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