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网评:习主席拉美行,跨越太平洋的第二次握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进行国事访问。7月23日,习主席圆满结束对拉美四国的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问拉美。

中国跟拉美关系源远流长,与拉美大部分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都在上个世纪70年代,著名学者王嵎生认为,如果说那是第一次握手,则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就是跨越太平洋的第二次握手。这种评价很巧妙,也很符合实际。

习主席此次访问拉美,可谓硕果累累,超出预期,不仅体现在与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等多国进一步密切外交关系,更体现在签署了诸多商业大单。比如与巴西签署了56项合作协议,其中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同意向中国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出口60架E190型和E190-E2型飞机,而中国将于今年内发射中巴第五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国将在阿根廷建重水堆核电站,两国央行还签署了3年期1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委内瑞拉将增加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中方则愿加大对委方卫星技术转让,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委内瑞拉经济特区建设……

仔细打量这些大单,可明显发现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已经跃上新阶段,如果说以前主要以原材料为基础,那么当前的贸易重点越来越多元,比如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高科技行业等领域。中国与拉美之间具有高度互补性,拉美相关国家急需资金与设备,而中国在资金、基建等方面有优势。同时,拉美国家的石油需要更多出口,而中国也需要改变单一的进口结构,以改善能源安全形势。

值得一提的是,习主席访问拉美期间向东道主赠送的“国礼”,有几套为人熟悉的影视作品,比如《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失恋三十三天》。相对于经济往来,这些讲述当代中国社会状态和青年一代事业观、家庭观、爱情观的“百姓故事”,更容易引起共鸣。现实题材影视剧首次成为“国礼”,不仅使长期以丝绸、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作为主打内容的“国礼”显得更具时代感,也为外国友人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长此以往,对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显然大有裨益,正如导演赵宝刚所称,“我们国家领导人带着当代文化产品往外走,显示了将文化产业向国际上推广的主动意识,毕竟我们国内的影视产品自主走出国门还是很难的。”

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会见拉美国家领导人;访问拉美四国。如果说签署商业大单是此行要务之一,那么中国与拉美多国的合作呈多点开花态势,以拓展中国的外交战略空间,更是深层次的价值坐标。

众所周知,传统的“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后来南非加入,改称为“金砖国家”。前五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这五个国家轮流举办过。此次在巴西举行的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开启了新一轮会晤。在会晤中,金砖五国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初始核发资本为1000亿美元。很显然,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有益于金砖五国,还能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改善世界经济治理。

引人注目的是,习主席在巴西期间,开创性地举行了中国-拉美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将很快在中国举行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不可小觑此举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正如著名外交官沈允熬所称,中国-拉共体论坛成立的意义在于,这不是中国和拉美某个国家的双边会晤,是中国和拉美整体的合作机制。今后,中国和拉美国家除了双边合作之外,还有了中国和拉美地区总体的合作论坛。

中国与拉美的交往是真诚、务实的,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的,这种交往无疑更有魅力,也更有持久力。诚如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罗梅罗表示,务实是中国政治和经济交往的鲜明特征。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商业合作优先于意识形态,这不是与美国竞争,而是在世界不同地区寻找长期的自然资源供应。

“金砖国家要实现国泰民安,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重视经济领域合作,也要加强政治领域协调,既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又做国际和平之盾。”习主席15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所强调的这句话,准确地界定了金砖国家的价值,也旗帜鲜明地传递出中国态度。新形势下,中国正站在更高、更广的国际舞台上纵横驰骋。可以乐观预计,金砖国家不断扩大共识,就能为世界共同繁荣作出更多贡献;而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不断深化,关系已进入快车道,对推动南南合作、推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产生积极作用。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