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国外交中展现中国风采

新华网国平 2014-07-17 09:23: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国平

过去的一天,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习近平主席,连续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分别就双边和多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如此密集地与大国领导人会见和通话,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所具有的魅力,显示了习主席运筹大国外交的风采,各国媒体纷纷给予高度赞誉。

中、美、俄、印、南非以及巴西,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可以说,处理好大国的关系,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对于解决好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难题,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和平崛起,无疑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发展的重要事件。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怎么看,不仅大国关注,其他国家也很关心。正如习主席接受拉美四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时所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既让中国更好利用世界的机遇,又让世界更好分享中国的机遇,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这番话,中肯直率,语重心长,显示了大国的战略定力和大国领导人的成熟自信。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依然是主流。但我们也看到,对于中国的发展,有些人总怀有敌意,甚至不断制造麻烦。有的散布中国崩溃论,有的鼓吹中国威胁论,其目的就是要迟滞甚至阻断中国的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也面临种种考验。对此,中央是坚定和清醒的。这就是,坚持“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动摇,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通过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国要有大眼界、大胸怀、大气度。正如国际国内所看到的那样,今年以来,中国外交空前活跃。外国领导人接连到访中国,习主席出访的足迹遍及各大洲——中欧合作更加紧密,中非友谊更上层楼,中国与亚洲邻国交往频繁,中国和拉美国家各方面关系不断拓展。特别是,中国与各大国领导人之间保持良好沟通。尽管有的国家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但“形势比人强”,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是无法阻挡的。相信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一定会展现更加亮丽的中国风采,赢得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会交上更多的朋友,建立更多的友谊。

  

大国外交中展现中国风采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