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看重“中印一个声音”

人民网伊鸣 2014-07-16 19:01: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7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

  无论是在金砖国家架构内,还是在另外的双边或多边交往中,中印两国关系都有其特殊性。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最珍惜的就是和平与发展,两国的理想和目标息息相通。印中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拥有许多战略契合点。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

  全世界都注意到了,在金砖国家峰会这样的场合,习主席与印度新一任领导人会晤的意义非同一般,印度新总理莫迪是当选后首次访问美洲,按照国外媒体及印度国内媒体的评述,印度新领导人特别希望借助金砖国家峰会这一平台,与国际风云人物握手言欢,尤其是与中国的领导人会晤,并借印中峰层交往,让中国领导人见到一位“非常友好热情、急于要与他建立私人友谊的印度新领袖”。

  中印两国是近邻,有传统的友谊。两国的人口、市场,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潜力都不可低估。因此,双方应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扩大文化、教育、宗教、青年等领域友好交流,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扩大服务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合作,逐步实现双边贸易总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印应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金砖国家峰会之际,中方欢迎印方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双方曾经有过什么问题,现在双方要以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管控和处理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尽早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在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在莫迪先生就任新一届总理时,习近平主席特使王毅曾亲自去新德里传达中国领导人对印度新政府的热情祝贺。此后,印度副总统安萨里等陆续访华,中国、印度、缅甸三方共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令中印关系沿着“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向坚定前行。“将中印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绝不是什么外交辞令,而是基于双方最大共同利益所在而明确的外交方针。

  如果从传统的所谓“地缘政治”角度去看待问题,中国与印度之间积累的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诸多问题相当复杂,解决起来很有难度。然而,知难而进恰恰是当下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色,中国不惹事,不怕事,且善于处理各种外交事务。明确提出中印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明确主张中印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让两国25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地区乃至世界增加和平与发展的力量等一系列提议,展现出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高到更高水平,共同维护我们的战略机遇期,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习主席这番话,言辞恳切,掷地有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第一次在国际大场合亮相,并举行两人之间的首次会晤,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其包含的特殊含义值得关注。

习主席看重“中印一个声音”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