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共荣、共济、互鉴之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去年习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以后,第二次踏上拉美的土地。如此频密的同拉美国家开展高层互动,在我国的外交史上实属罕见,必将谱写中拉以及南南合作新篇章。

发展共荣之旅

拉美地区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同中国有着相似的发展条件,但却一直在寻求自身发展的道路上苦苦摸索。许多拉美国家都尝试过欧美发达国家开出的经济“药方”,却仍然没能进入发达国家之列。有的国家甚至在短暂的经济腾飞后陷入了几十年的经济停滞。反观中国,连续十几年经济增速超过8%,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些辉煌的成绩,无不令拉美国家艳羡。带去“中国经验”是促成习主席访问拉美的重要原因。

在经历了连续十几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中国也出现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城乡二元化结构突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向高附加值产业迈进过程中遭遇瓶颈。拉美许多国家经济由于长期依靠农产品、能矿等低端产业,也面临“高投入、低产出”的增长窠臼。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谋发展成为中拉双方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加强同拉美国家联系,一方面可以同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开展更加务实的双边乃至多边领域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同上述国家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互相借鉴成功做法。

同舟共济之旅

新兴经济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权仍然牢牢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面临再平衡,发展中国家要求加强全球治理的呼声也日益强烈。如何构建崭新的政治、经济格局成了摆在各国面前的头等大事。

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均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至于古巴,更是早在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时期就结下了牢固的政治友谊,现在仍有很多中国人亲切地将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称为“老卡”。习主席此次出访,在加强中拉经贸往来的同时,面临一个更加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要同拉美领导人就增加新兴国家话语权交换意见,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合理的、更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国际新秩序。

文明互鉴之旅

中拉都曾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引领过世界最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也都经历过惨痛的殖民半殖民历史,文化不同程度地遭到破坏。相信随着习主席出访,拉美将引发新一轮的中国文化热潮,让越来越多的拉美民众聆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思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相信随着中国文化进一步走进拉美,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将得到不断提升。

朋友之心,虽远不疏。在广袤的全球范围内,拉美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土地,但却也是中国的邻居——太平洋将两个古老神秘却又年轻活泼的大陆连接在一起。相信随着习主席的到访,中国梦必将和同样追求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拉美梦”一道,为开创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成两个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大陆相互学习、共荣共进发挥重要作用。

 

共荣、共济、互鉴之旅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