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桥飞架中欧——记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

新华网 2014-04-03 18:0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座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

大国崛起的历程,必然是走向开放的历史。

当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蔓延肆虐,中国以实际行动同欧洲共克时艰。患难见真情。对中国的开放进程,欧洲给予了更多期待和信任的目光。

习主席此访,适逢欧洲经济走向复苏之时。

访问期间,中国同四国累计签署110多项协议,700多亿美元。对两场签约仪式,印象尤其深刻。

法国,签约仪式耗时颇长。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法合作春意满园。联合研发、联合投资、联合生产、联合开拓国际市场。比大单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从合作深度中折射出的相互信赖。

德国,很多记者抓拍了两国领导人低声交谈的镜头。每签一个项目,默克尔常会补充几句合作背景。中德签署关于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德国在这场竞争中胜出,默克尔对习主席幽默感叹:“欧盟对外一个声音说话,但也像在一个班上念书的孩子,看到好的东西也希望去争抢。”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梳理双方合作的主题变迁,过去中国到欧洲招商引资,现在是欧洲纷纷来中国招商引资。贸易流、人才流,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短短几十年间,沧海桑田。

一路走来,习主席对中欧务实合作望闻问切、有的放矢。

荷兰,国虽小,能量大,连续11年保持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荷兰国宴,云集200多位各界精英,一一唱名,握手交谈,他们对深化合作强烈渴盼。

400多年前,西方掀起第一波中国热,荷兰商船载着茶叶、丝绸、瓷器,打开了欧洲市场。“可以说,荷兰是中国同欧洲相互认识的窗口,也是中国同欧洲开展合作的门户。”同吕特首相会谈时,习主席把现阶段双方合作重点放在了“最关乎民生的农业和水利问题”上,希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法国,中欧合作的追赶者。中法建交50年,双边贸易额比建交之初增加500多倍。奥朗德总统依然感叹差距,认为法中贸易现状同两国关系水平不匹配。同习主席共见记者时,他这样点评法国的贸易逆差:“法中共同的愿望是,以扩大贸易而非减少份额来实现平衡。”

对深化同中国合作,法国民众的情感表达炽烈。里昂政府晚宴厅门口,布置成了“法国食品超市”,当地居民盛情邀请习主席尝奶酪、品红酒,希望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德国,中欧合作的压舱石。中德贸易额占中欧贸易额的30%。同习主席共见记者时,默克尔总理表示:“德国支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商签自贸协定,就像我们的邻国瑞士所做的那样,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杜塞尔多夫,中德合作的一个缩影。两国400多位企业家,齐聚工商界晚宴。习主席谈起“家门口”感受到的合作成果,谈起“德国质量”同“中国速度”的对接。他更登高望远,从全球角度看待合作:“如果因为惧怕外部竞争而固守藩篱,甚至建立起新的围墙,恐怕将错失通过合作共同引领新的产业和技术革命的良机。”

车行一小时,习主席前往杜伊斯堡港。一路流水潺潺、草木芊绵。港口是渝新欧铁路大动脉的终点。满载货物的火车隆隆进站。从重庆出发,向西、再向西,沙漠、戈壁、城市、乡村,沿着丝绸之路,古老商道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比利时,中欧关系锲而不舍的发展者。沃尔沃根特工厂,中国、比利时、瑞典三方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典范。井然有序的生产线前,习主席细致询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感悟。

“共促中比经济、科技、人文合作‘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首相迪吕波会谈时,习主席着眼于比利时的科技优势,期待中国科技强国战略中引来欧洲的科技创新智慧。

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亚欧两大市场。去年9月访问中亚期间习主席提出的这一倡议,在欧洲同样赢得广泛关注。

从被坚船利炮打开大门,到主动选择敞开大门;从一路追赶全球化大潮,到提出合作倡议应者云集。中国的话语权扎根于中国的实力,也有赖于领导人的战略胆识。

习主席对中国开放历程,有着深邃思考:“不能只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合作不再是简单一加一等于二,而是有更多内涵。”……

合作,也是民间友好的一座桥。

习主席访问了法国梅里埃公司。阿兰·梅里埃深情讲述了三代人的中国缘,忆及半个世纪前岳父保罗·贝利埃的中国情,他至今念念不忘:“岳父对在北京展览卡车,甚至比女儿出嫁还上心”。正是这位保罗·贝利埃,成为向中国引入汽车技术的第一人,受到周恩来总理赞誉。建交50周年之际,阿兰·梅里埃出任庆祝活动法方赞助委员会主席,希望为中法友好再添一份力。

足球,东西方共通的语言。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青草芬芳,阳光绚烂,孩子们朝气蓬勃,绿茵场上争先恐后。中国对外友协的民间外交公益项目“彩虹桥工程”,让黄土塬下山山峁峁中的“足球孩子”,有机会来到温婉的莱茵河畔,接受专业训练。

习主席微笑着望着他们在球场上奋力奔跑、积极攻防。看到好球,他带头鼓掌。一个孩子问道:“您看好哪支球队?”他殷切地说:“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

一桥飞架中欧——记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