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8国军方代表今日“论剑”香格里拉对话会

中国军网综合xinlian 2014-05-30 19:40: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解读

各国代表如何谈安全?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论坛之一。与亚太地区其他多边会议相比,香格里拉对话会最重要特点是“一轨半”:既有官方背景,又有非官方的学者、专家参与。

曾于2008年参与香格里拉对话会议题确定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安全问题专家査道炯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香格里拉对话会从本质上是一个研究所举办的对话会,不是政府间的安排结果。因此,无论会上公开发言还是会下接触,不具备谈判性质。

他说,该对话会议题设置有很多功能,包括为政府政策选择探路,试探各方反应等。对论坛主办方而言,参会国别越多,公开发言的表述越明确,观点交锋越激烈,就越能体现会议价值。

自从2002年以来,对话会几乎每年都设置5个左右主要议题,今年议题包括“美国对区域稳定的角色”、“高端军事合作”、“管控战略性紧张”、“亚太大国和平与安全观”、“在亚太确保灵活的冲突管理机制”等。

会议谈什么,谁来定?

香格里拉对话会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来自主办方的对话会高级研究员钟威廉博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3年来,IISS一直扮演主导角色,负责形式和议题拟定,以期覆盖亚太地区安全的各方面问题。

钟威廉介绍说,“今年,在议题设置工作上,我们几乎是全体总动员,既要给4000多人参与的全体大会设置讨论议题,也要为特别小型会议设置量身定制的话题。”

除了主办方,一些海外专家会被邀请参与到其中。2008年受邀参与定题的査道炯表示,定题会类似一般性学术研讨会,“最终题目选定和人员邀请是个互动过程。当然,IISS的主动性更强一些。”

作为协办方的新加坡国防部也会参与进来。査道炯介绍,新加坡政府与英国研究所有合作协议。协议对会务经费有一定的安排,也涉及外国政要来到新加坡后的礼宾接待和安保。

钟威廉表示,举办对话会最重要的是向哪些国家的政府首脑和防长发邀请函,以及如何安排他们的座位。“这个会议有很多政府和军方官员参与,因此我们要向新加坡政府和国防部征求意见,如安排座位,协议问题,国家代表间的双边和多边会谈等。”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