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李克强非洲行掀起“中国旋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海外中国企业公民注入“强心剂”

香港《文汇报》认为,纵观李克强总理非洲之行,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障问题一直是重点议题之一。在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访问期间,李克强就曾多次提及中国公民安全问题,称“这是民生问题,是国家的头等大事”。5月8日,李克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强调“要切实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领事保护要随同胞脚步走”。

《文汇报》援引分析人士评论指出,在当前非洲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升,且中国各类在非公民已超百万的情况下,在非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障问题已成中国的非洲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一环。

香港《大公报》也发表文章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表示,中国将增强海外领事保护力量,加大对海外中资企业合法权益和海外中国公民人身安全保护力度。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高层选择在安哥拉谈海外公民安全问题有一定的针对性,中国对海外公民的保护有望提升到新的高度。

有评论指出,来自总理的承诺“为前往非洲与海外各国发展的中国企业和公民注入一针‘强心剂’”。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方认为,中国此前在安哥拉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对于中国在外保护海外公民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而通过李克强此次对安哥拉的访问,也有望将此经验进一步推广。

“高铁推销员”连获“大单”

被媒体誉为“中国高铁推销员”的李克强,此次出访非洲的亮点之一仍然是“高铁外交”。香港《文汇报》称,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继续不遗余力地推行“高铁外交”,身体力行地当起中国高铁推销员,取得丰硕成果。据中铁建透露,其所属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807.79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将刷新中国企业海外工程纪录”。

香港中通社评论认为,从高铁到飞机,再到基础设施建设,力促中非产业合作、为中国企业打开非洲市场成为李克强此行的重要核心议题。在中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非洲对于中国经济的承接作用正在持续凸显。李克强访非势必给中资企业进入非洲带来更多商机,双方合作必将全面升级。

台湾《旺报》认为,李克强总理近日访非期间积极推销中国高铁,继先前在泰国及东欧各国后,再次在非洲掀起“高铁外交”旋风。一项由大陆主导的高铁全球化战略,正蓄势待发。

《香港商报》评论称,在李克强总理的推动下,“高铁外交”已成“中国名片”,一改过去中国用“低下生产力”的衬衫、袜子换取高附加值的飞机、电脑的旧印象。中国可以借海外高铁项目,带动国内高铁产业链蓬勃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将在全球范围的高铁网络中,与各个互联互通的节点共享经济成果;中国作为“标准”的制定者,也将会是最大的赢家。

外媒:李克强非洲行掀起“中国旋风”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